常州市 

《藏传佛教大辞典》启动编纂 填补重大学术空白

作者:中新网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2-12-08 10:37:26

  记者7日从西北民族大学海外民族文献研究所获悉,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之一《藏传佛教大辞典》日前举行开题论证会,该项目正式启动编纂工作。专家评价,《藏传佛教大辞典》将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学术界推出的第一部大型藏传佛教工具书。

  作为主持该项目的首席专家,西北民族大学海外民族文献研究所教授嘎藏陀美表示,《藏传佛教大辞典》以佛教经典《甘珠尔》和佛经注疏《丹珠尔》及历代藏传佛教高僧、译师、成就者的文集为据,摘录、筛选藏传佛教相关词目并对其释义。本着客观、理性、中立、尊重等原则,力求准确反映藏传佛教的真实面貌。

  《大辞典》项目共设置四个子课题,即藏传佛教显宗、藏传佛教密宗、藏传佛教历史人物和藏传佛教名胜古迹辞典。拟收录藏传佛教各种词目4万余条,内容涉及广泛,包括藏传佛教各种专门名词、术语、典故、重要典籍、名僧、名胜古迹等等。

  兰州大学教授洲塔认为,辞典在编纂过程中,词目释义应该注重通俗易懂,按藏文字母顺序分部推进;甘肃省藏学研究所所长丹曲研究员、西北民族大学杨士宏教授等从辞典的编纂原则、收词范围、释义方法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与会专家讨论表示,迄今为止,尚无一部收词丰富、内容严谨的藏传佛教大型辞书,本项目的成果有望填补这一重大的学术空白。

Tags:作者:中新网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