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盂蘭盆會談孝道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5-08-27 08:34:00

盂蘭盆會談孝道
松 纯
      佛教將每年農曆的七月十五定為盂蘭盆會,在中國,盂蘭盆會是已經有一千四百多年的曆史,其真正意義在於孝親與供僧。下面我們從盂蘭盆會引發的思考來談談佛教對孝道的傳揚。
      佛教把“孝道”作為其倫理道德重心,釋迦牟尼勸眾人報四重恩(國恩、父母恩、眾生恩、佛恩),而把父母恩擺在僅次於國恩的位置。可以說佛教尤其是中國佛教是以“孝”為中心展開的倫理道德學說。《題至孝回春傳》曰:“佛以孝為至道之宗”。《孝聞說》曰:“世出世法,皆以孝順為宗。”
      在《賢愚因緣經》裏,就有一個關於孝的故事,說的是佛陀與弟子阿難進城乞討,阿難遇見一位老父親和一位老母親,他們雙目失明,一貧如洗,生活艱苦異常。但他們有一個極盡孝道的七歲兒子,他經常去討食物,把好的飯菜果品拿給父母吃,酸苦變味的殘剩食品留給自己吃。阿難非常稱贊這個小孩恭敬孝順父母,遂向佛陀稟報。佛陀說:“無論出家還是在家,慈心孝順;供養父母,都在情理之中,其功德也極其高尚難估。”佛陀還向阿難講述了自己孝敬父母的故事,在父母生命垂危時,他連自己身上的肉也割下來供養父母,以至圓成正果,修成佛道。
      中國曆史上也有關於孝敬父母的故事。個傳唐代睦州道明禪師,是黃檗希運禪師之法嗣,曾經接引遊方修行中的雲門文偃,道明禪師俗姓陳,為了奉養高齡老母,編織草履賣錢來贍養老母,人們尊稱他為“陳蒲鞋”。南北朝時,道濟禪師肩挑扁擔,一頭是行動不便的老母,一頭是經書,到處講經說法。有人要幫忙照料他的老母,他說:“這是我的母親,不論他入廁吃飯,都應該由身為人子者來侍奉。”道濟禪師因此倍受尊敬。
      中國佛教的“孝”是在中國傳統教化社會形成和發展起來的,它以原始佛教為藍本,更多地打上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烙印。但是,不可否認,孝敬父母本身是中國傳統美德,尤其是在即將進入老齡化社會的今天,孝順老人,養親盡忠,應當加以提倡,做到孝敬恭順,尊重他們的生活習慣和人生權利,努力使他們歡度晚年。這是現代健康教育的重要內容,能孝敬老人也是一個人的心理健康標志之一。
      佛教《大藏經》有忠孝良方,它把“孝心”放在首位。意在勸戒眾生,極盡孝道,以此消災增福吉祥。
醫方曰:孝心十分,陰騭全用,恩惠隨施,仔細十分,慎言一味,安分隨用,戒淫去心,仁義廣用,老實一個,好心一片,小心一點,戒財洗淨,信行全用,和氣一團,方便不拘多少,好肚腸一條,忍耐一百個,字惜不拘多少。此方用心細研究,用菠蘿蜜為丸,如菩提子大,每服一百零八顆,引用益友三個,平心湯隨時溫服。
      當然,此方不僅用於治不孝之病,而且對於其他心理疾病也十分靈驗。
      從佛法的深意來說,“孝”不單只是為了符合中國封建宗法制的方便說法,還是入道修行的重要發心。在《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報恩品第二中,佛陀說:“善男子!父母恩者,父有慈恩,母有悲恩。母悲恩者,若無住世於一劫中說不能盡。”“若有男女背恩不順,令其父母生怨念心,母發惡言,子即隨墮,或在地獄、餓鬼、畜生。……若善男子、善女人,依悲母教承順無違,諸天護念,福樂無盡。”
      經文中還說到母親有十德:一名大地,二名能生,三名能正,四名養育,五名智者,六名莊嚴,七名安隱,八名教授,九名教誡,十名與業。“是故汝等勤加修習孝養父母,若人供佛福等無異,應當如是報父母恩。”佛教將所有眾生都視為過去父母,未來諸佛,想開悟成佛必須先發菩提心,發普度眾生的大願,而從孝心引發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本願是很好的契入方式。
      在禪宗裏有一個故事,有一位楊黼,為了修佛,遠赴四川,想去追隨無際禪師。途中遇到一位老和尚,問他:“你要去哪裏呢?”“我想到四川去參拜活菩薩。” 楊黼說明他的目的。“與其找活菩薩,不如去找活佛。”老和尚說。“活佛在哪裏呢?” 楊黼熱切地問。“當你回家時,若看到有一個人披著毯子,穿反了鞋子來迎接你,那個人就是活佛。”老和尚說。於是楊黼往回家的路上走。當他回到家時,已經是深夜。睡著的母親聽到兒子叫門的聲音,高興得來不及穿衣,匆忙間只披著毯子,連鞋子都穿反了,趕緊來開門。楊黼看到母親的模樣,即刻頓悟。此後就留在家裏,奉養母親。
      因此,為了彰顯孝道的重要性,佛教將源自《盂蘭盆經》中“目連救母”的故事引申為盂蘭盆會。在每年的農曆七月十五,世界各地很多寺院都要舉辦法會,超度過世的親人,寄托對去世父母親人的思念和祝願。盂蘭盆會蘊含孝道的深意,從對自己親人的孝,推及到對現世眾生的孝,再推廣到對過去、現在、未來、盡虛空遍法界所有眾生的孝,這就是真正的大孝、成佛的大願。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