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人间佛陀的本怀—浙江普陀山宝陀讲寺举办佛学专题讲座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6-09-20 09:08:56

浙江普陀山佛协副会长会闲法师于宝陀讲寺作《人间佛陀的本怀》佛学专题讲座

宝陀讲寺讲经迎请引礼班遵循佛教丛林开大座传统迎请会闲法师

会闲法师在迎请中步入普门讲堂

会闲法师在讲座前拈香礼佛

会闲法师作《人间佛陀的本怀》佛学专题讲座

普陀山各寺院僧众、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学僧和随喜参加的护法居士共七百余人参加讲座

9月17日下午,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常务副院长、普陀讲寺监院会闲法师应邀于普陀山宝陀讲寺普门讲堂作了题为《人间佛陀的本怀》佛学专题讲座。普陀山各寺院僧众、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学僧和随喜参加的护法居士共七百余人参加,共聚一堂,共沾法喜。

本次讲座从悉达多太子的宫廷生活、出家学道、成就道业以及佛陀一生的大事记、阿难四问、佛陀入灭教诫等方面来讲述佛陀真实的一生,让闻法者亲近佛陀,感悟佛陀度生的本怀,从而树立正确的见解,坚定对三宝的信念。

会闲法师用深入浅出、引经据典的宣讲方法,为大众详细讲述了释迦牟尼佛在因地修行的一生与弘化。本次的讲座题目为《人间佛陀的情怀》。法师通过五个方面着重概括讲述了佛陀从出生的入灭间的修道弘化事迹。讲座开篇,法师向大众介绍了古印度的历史与政治背景,佛陀家族与出生。作为太子时期的佛陀,一直身居宫廷,富裕奢华的生活并未让他沉迷于享乐。游见四门与生老病死之生命相状苦萌发了他出家修道的大愿。他的参学历程,苦志修道、广而多闻,于明星之日,观众生缘起觉性本如,终成佛道。成道后的佛陀,并未独自沉静与安乐之中,他游历于各国各处,应机说法,弘化度众,为迷惑的众生,点亮了智慧的心灯。法师还从佛陀所处不同的年代,讲述了他的弘化经历与人生故事,一个福德庄严、慈悲智慧的佛陀形象,真实全貌的展示在大众听众的眼前。讲座的重点,着重的讲述佛陀晚年入灭前的游化与最后的遗教。佛陀的一生,不曾停息,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晚年的佛陀,示现病衰之相,让大众弟子明了生命无常、发出离心、精进办道。作为佛陀侍者的阿难尊者向佛陀启问最后的遗教,佛陀即慈悲回答开示教诫:我灭度后,当以戒为师;依四念处而住;令众生信,经以“如是我闻”为首;对治恶性比丘,应以“默摈”法而校之。

会闲法师说,佛陀出生在人间、修道成佛亦在人间。当下的觉知与清净,人间就是净土。佛陀修道的一生,传奇而朴实无华。在佛陀一生的游化当中,无时不刻的用言传身教为大众弟子们说法,佛陀的一生,没有出神入化的渲染,只有为众生教化的悲心。法师通过讲座,还提到当前佛弟子对于佛法正见认识的问题,勉励大众特别是佛学院青年佛子,树立正知正见,用功学习教典,朴实为人,谦虚谨慎,传承佛陀的弘化精神,以佛为师,担当如来家业,勤学精进。

会闲法师整场讲座旁征博引,慧语如珠,用现代人契合接受的方式,最生动直接的精要概说了佛陀的一生,让大众佛弟子对这位伟大慈悲的导师有了更深入细微的认识,对佛陀说法,坚定信念、树立正见,做一个正信的佛弟子,发心护持三宝。

此次讲座获得圆满成功。(文:觉道 图:齐俊曌)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