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第二届近现代汉传佛教论坛在台湾召开

作者:本站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6-12-28 14:02:59

      由圣严教育基金会主办的“第二届近现代汉传佛教论坛”,近期于台中宝云寺举行,来自中国大陆、法国、美国及台湾,香港等地区的近二十位学者,从佛教教育出发,讨论汉传佛教现代化的问题与危机,以及未来的契机和方向。
  如何于众多大学中,建立佛教办学的特色?圆桌论坛上,主持人政治大学哲学系林镇国教授谈到一九九○年代以来,台湾民主政治带动宗教教育的发展,近年来由于社会快速变迁,佛教办学也展现不同面貌。法鼓文理学院校长惠敏法师首先分享该校以“心灵环保”作为教学主轴,培养“悲智和敬”兼备的博雅人才;研究上则以禅修和现代社会的连结为方向。
  佛光大学佛教学院院长万金川教授,介绍该校于佛学课程外,还设置经典、文化与应用、素食等学程,并重视学生做早晚课、进大寮烹饪等日常的生活体验。玄奘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昭慧法师则点出,台湾将原属菁英培育的高等教育,转为普及教育,减少学术修为的陶冶,增加就业实务课程,加上少子化等现实问题,使佛教教育面临瓶颈,种种考验,尚待进一步集思广益,寻找因应之道。
  中国大陆在汉传佛教研究方面,也有不同面向的发展。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宣方教授,提出目前学术研究的方法与佛法相应,他认为佛教办教育要“先立乎其大”,了解要培育什么样的人才,包括具有菩萨的人格、有慈悲智慧,能传承佛教价值观。
  “面对各种挑战,最需要关切的仍是传承问题,而传承要回归教育面来提升。”综合讨论会上,圣基会董事长蔡清彦期许与会大众,将种种外界的“张力”转为动力。圣基会执行长杨蓓感谢学者们在两天半的交流里,敞开胸怀尽情畅谈,挖掘出更多值得研究的议题,为听众开启了新的视野。而学者们也一致肯定本届论坛聚焦于“教育”的用心,让众人得以深入思考佛教教育的定位和发展。
   
    
Tags:作者:本站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