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中国佛教协会第九届理事会汉传佛教教务教风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引礼师培训班在湖北黄石开幕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7-08-11 14:43:39

    201787日上午,中国佛教协会第九届理事会汉传佛教教务教风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引礼师培训班在湖北黄石东方山正式开幕。本次会议是在全国佛教界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佛教自身建设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上中国佛教协会发出关于加强教风建设的倡议。

 

    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副会长道慈法师、如瑞法师、正慈法师、宗性法师,秘书长刘威,以及委员会委员,培训班学员等150人出席。湖北省民宗委副主任熊华启,湖北省黄石市政协主席周蔚芬,中共黄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杜水生等省、市领导莅会祝贺。

 

    会上,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发表重要讲话,教务教风委员会主任道慈法师讲话、委员会副主任如瑞法师宣读《中国佛教协会关于加强教风建设的倡议》、委员会副主任正慈法师主持会议。

 

    蒋坚永副局长在讲话中强调,教风问题关系到宗教的健康发展,关系到宗教的社会形象,关系到宗教积极作用的有效发挥。国家宗教局十分重视引导宗教界加强教风建设。他充分肯定了近年来中国佛教协会在加强教风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并就进一步做好汉传佛教教风建设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继续高度重视、持之以恒地抓好教务教风建设工作;二、以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为准则,加强和完善教制建设;三、通过讲经交流活动倡导清净和谐的教风;四是自觉抵制商业化侵蚀。

 

    学诚法师在讲话中表示,全国宗教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支持我国佛教界加强教风建设,是佛教领域重点工作之一,充分体现出党和政府对加强佛教教风建设的高度重视与积极引导,为我们做好佛教工作指明了方向,确立了目标。他还就如何做好中佛协教务工作、加强佛教教风建设提出三点建议:一要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中佛协和全国佛教界要在新修订的《条例》正式公布后,深入学习贯彻。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深刻领会新修订《条例》的精神主旨,全面把握《条例》的规则要求。二要坚持不懈抓好规范传戒工作。要始终如一的严格执行、自觉遵守《汉传佛教寺院传授三坛大戒管理办法》等有关规范传戒的规章制度,逐步推动戒前戒后考核考试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实效化,加强对传戒法会引礼法师的培训,进一步提高传戒法会的质量,强化教风建设的基础。三要自觉抵制佛教商业化乱象,配合政府做好治理佛教领域商业化工作。要自觉抵制商业化的不良风气,坚持佛教的终极关怀、价值追求和理想信念;要积极配合协助有关部门依法依规遏制乱建寺庙和滥塑露天宗教造像,反对商业资本介入、操控寺院管理和以佛教活动谋取商业利益,明确寺院作为宗教活动场所的属性和职能。

 

    道慈法师在讲话中就加强道风建设提出四点建议:一、要坚持中国化方向,提高爱国爱教的思想觉悟;二、要加强教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三、要发挥好带头人作用,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四、要适应新时代,共筑“中国梦”。

    会议向全国佛教界发出《中国佛教协会关于加强教风建设的倡议书》。倡议全国佛教界:一、爱国爱教,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二、勤修三学,做以戒为师的好佛子;三、住持正法,做维护佛教形象的好使者;四、严整道风,建设清净和谐的好寺院;五、改进作风,建设规范有序的好团体;六、端正学风,建设学修并重的好院校。

    87日下午至8日,还举行了引礼师培训,来自全国12个省、直辖市的90名引礼师参加培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副会长明生法师、宗性法师、心澄法师、正慈法师先后为学员授课。

    湖北省民宗委副主任朱思林、省民宗委副巡视员李泽生,中共黄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政协副主席王新华,中共黄石市下陆区区委书记胡楚平,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佛教处副调研员孙钢,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印乐法师、宏度法师、纯闻法师,湖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隆醒法师、明基法师、演觉法师等也出席上述活动。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