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五大宗教领袖齐聚醇亲王府 为《宗教事务条例》集体发声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7-09-12 09:18:57

 

  2017年9月9日上午,秋意渐浓的北京后海醇亲王府,全国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在这里举行。五大宗教全国性团体负责人纷纷就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集体发声。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参加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国家宗教事务局陈宗荣副局长出席会议,国宗局相关司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杨发明、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房兴耀、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高峰、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总干事凃汉桥等先后发言。本次会议由全国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轮值主席学诚主持。

  与会宗教界人士一致认为,新修订的《条例》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针对宗教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就关系宗教工作法治化关键环节、涉及宗教界切身利益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修改、补充和完善,使宗教领域重点工作和宗教工作关键环节更加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相关规定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充分体现了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理论与实践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进一步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建设法治政府、着力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国佛教协会和全国三大语系佛教界十分欢迎和支持新修订《条例》

  新修订的《条例》使宗教领域重点工作和宗教工作关键环节更加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相关规定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充分体现了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理论与实践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进一步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建设法治政府、着力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奠定了良好基础。

  对《条例》的修订完成、正式公布,中国佛教协会和全国三大语系佛教界十分欢迎和支持。我们相信,新修订的《条例》必将对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依法维护佛教界合法权益、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和充分发挥宗教积极作用起到更加重要和基础性的作用。

  中国佛教协会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带领全国佛教界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条例》:

  一是组织并指导地方佛教界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深刻领会新修订《条例》的精神主旨,全面把握《条例》的规则要求,广泛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和配套的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提高佛教界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二是充分发挥中国佛教协会网站、杂志等媒体的积极作用,配合国家宗教事务局及相关部门,做好新修订《条例》的宣传普及工作。三是对照新修订的《条例》,对中国佛教协会制定的佛教界内部规章制度进行梳理,根据需要予以适当修订完善,切实加强佛教教制建设,进一步提高佛教教务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四是指导全国佛教界认真贯彻执行新修订的《条例》,依照《条例》规定开展各项活动、加强佛教教风建设;自觉运用新修订的《条例》维护佛教界和信教群众合法权益,抵制商业化不良倾向,配合党和政府做好治理佛教领域商业化工作。

  本会将带领全国三大语系佛教界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条例》,进一步加强佛教教制建设,完善佛教界的自律管理,推动佛教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发挥在法治社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为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

  王作安局长在听取了各宗教团体负责人发言后发表讲话。他说,今天召开全国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学习座谈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为在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中广泛学习贯彻新修订《条例》,发挥了带头示范作用。各全国性宗教团体及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全国协会主要负责人分别发言,表示坚决拥护新修订《条例》,并联系各宗教实际,谈了学习贯彻新修订《条例》的思考和打算,听后很受鼓舞,也很受启发。

  王作安局长指出,《条例》的修订出台,是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必然要求,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落实中央关于宗教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这是宗教工作的一件大事,标志着宗教法治建设迈上了新台阶。我们相信,贯彻实施好新修订《条例》,切实提高新形势下宗教工作水平,对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规范宗教事务管理、促进宗教关系和谐、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他说,《条例》修订工作是在中央直接领导下进行的,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在相互砥砺中形成广泛共识。其中,各全国性宗教团体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团体都以主人翁精神主动参与修订工作,积极建言献策,认真研究修订中的相关问题,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新修订《条例》凝聚了宗教界的心血和智慧,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他强调,新修订《条例》既是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主要法律依据,也是宗教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重要法律保障,与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息息相关。各全国性宗教团体要增强责任意识,把学习贯彻新修订《条例》当作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随后,王作安局长对全国性宗教团体学习贯彻新修订《条例》提出了几点要求:一要抓紧做好新修订《条例》的学习宣传工作。二要切实履行新修订《条例》赋予宗教团体的职责。三要按照新修订《条例》要求建立健全宗教团体规章制度。四要按照新修订《条例》规定切实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

  他最后表示:展望未来,我们对宗教工作的前景充满信心,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学习贯彻新修订《条例》为契机,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扎实落实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开创宗教工作新局面,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参加联席会议的还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宗性,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凤林,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黄信阳,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金汝彬,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从恩霖,马英林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主教团副主席沈斌,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元龙,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兼秘书长郭金才,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总干事杨明明等。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