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第七届常州佛教文化旅游节暨天宁宝塔落成十一周年系列活动即将启动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8-04-30 09:21:38

     日升月落,春去秋来,不知不觉,今年已经是天宁宝塔落成开放的第十一个年头了。为了感恩十方信众,祈佑龙城百姓,天宁禅寺将举办第七届常州佛教文化旅游节暨天宁宝塔落成十一周年系列活动,让广大市民游客亲近宝塔,感受宝塔。持续一个月的系列祈福活动,将为龙城市民带来无限福祉。

 

盛世宝塔 继往开来

十年来,天宁宝塔始终秉承不急不躁、打造精品的原则,积极推进宝塔内部文化建设。目前已经对外开放的楼层有地宫、吉祥大厅、一层华藏世界殿(铜佛殿)、二层众缘和合殿(瓷佛殿)、三层因缘果报殿(漆艺殿)、四层罗汉示迹殿(錾银殿)、五层法界源流殿(沉香殿)、十一层古佛殿、十二层书画宝藏殿、以及十三层十方圆融殿(琉璃殿)和钟楼层梵音阁。据悉,在不久的将来,宝塔第六层悲智行愿殿(玉佛殿)也将落成开放。目前该层的主像地藏王菩萨已经打造完毕。 

系列活动 感恩呈现

本届佛教文化旅游节暨天宁宝塔落成十一周年系列活动将从429日至527日,为期近一个月。

 

430日上午,第七届常州佛教文化旅游节暨天宁宝塔落成十一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将于宝塔广场隆重举行。于此同时,天宁禅寺图书馆以及天宁雕版印经体验中心也将共同揭牌。近年来,为满足广大信众的学修需求,同时也旨在提升天宁寺僧职队伍的文化素养,天宁禅寺尤其重视文化兴寺、育化众生方面的投入和举措。去年,天宁禅寺佛学院(教育大楼)奠基,今年即将开工建设。此次开放的天宁禅寺图书馆,设置在宝塔第五夹层,面积近500平方,内有藏书万余册。整个图书馆分为经藏典籍展示区、信众游客阅览区以及免费结缘流通区。广大信众不仅可以在图书馆阅读经典、还可以抄经打坐。将来,天宁寺还将在寺内设置多处供广大信众游客阅读经典的图书馆场地。天宁禅寺图书馆揭牌当天,常州图书馆还将结缘给天宁寺部分刚刚发行的《武进天宁寺志》以表祝贺。

 

 

常州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在中华文化史上有众多可圈可点的业绩,历代雕版印刷与传承更是誉冠华夏,其中,天宁寺刻经以其诸多不凡之处,足以在中华文化史上留下光辉一页。在晚清民国盛行铅字印刷的大背景下,天宁“毗陵刻经处”仍秉承自古相传的刻书传统,用传统的雕版印刷工艺刻印佛经,其规模多达1421种,所刻大藏经已被定名为“毗陵藏”。这些熠熠生辉的丰硕成果,对于研究近现代佛教文化的传播、雕刻印刷的历史,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常州天宁“毗陵刻经处”不仅藏经版种类繁多,数量亦甚大,并具备一套完整的体系,写稿、刻版、印刷、装订等程序分工明确,参与者甚众,专业化程度较高,保证了天宁雕版印经的品质。为了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技艺,特设立天宁雕版印经体验中心,重现“毗陵刻经处”之一隅,供后人追溯历史,并感受佛教文化的独特魅力。

 

 

天宁寺的佛事活动也是精彩纷呈。51日至57日(农历三月十六至三月二十二日)将举行“梁皇宝忏”法会,“梁皇宝忏”缘起于萧梁武帝,法传千古,信众可祈祷世界和平、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冥阳两利。

515日(农历四月初一),天宁禅寺将举行一场盛大的文殊法会。文殊菩萨是七佛之师、诸佛之母,是一切如来智慧的集中显现。又到一年考试季,文殊法会为广大龙城学子祈福,祈愿大家金榜题名。天宁宝塔第一层大佛殿中供奉的文殊菩萨像,高10.5米,法相慈祥庄严,是智慧的象征。静下心来,默默凝望菩萨,智慧心性随即徐徐开启……在顶礼文殊菩萨后,逐层攀登来到宝塔顶层梵音阁,阁内悬挂着一口全国最高的钟,青铜打造,重3万斤。家人陪着学子撞撞钟,取高钟(中)第一的好彩头。

522日(农历四月初八),天宁禅寺、天宁宝塔将举行庄严的浴佛活动,庆祝释迦牟尼佛诞辰。据说释迦牟尼一出生,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天上地下,惟吾独尊”。于是大地为之震动,九龙吐水为之沐浴。因此佛教徒们通常都以浴佛等方式纪念佛的诞辰。天宁宝塔吉祥大厅内供奉着一尊太子像,当天,广大游客信众将有缘用小铜勺盛满香汤浴灌太子佛,藉外在的佛来洗涤内在的尘垢,提醒我们时时保有一颗清净心。

而在429日至527日的“天宁有情,宝塔感恩”特惠月活动中,天宁寺将面对本市不同人群进行免费畅游活动,让更多市民游客走进宝塔,了解宝塔十多年来的文化建设成果,以表示对十方信众的感恩之情。面对外地游客,天宁禅寺也将开展“爱常州,游常州”大型特惠游活动,让更多的外地朋友来到常州这方福地。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