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中国佛学院举行2018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8-07-09 09:06:20

 

 

 

201877日上午,中国佛学院举行2018届硕士班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上午9时,全体师生于法源寺大雄宝殿举行清净庄严的诵经仪式,恭请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学诚法师主法。

遵照《全国汉传佛教院校学位授予实施细则》和《全国汉传佛教院校学位授予工作小组工作规则》的相关规定,根据中国佛学院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的建议,经全国汉传佛教院校学位授予工作小组审定,决定授予中国佛学院2018届硕士研究生演真、静妙、昌宏、明象、合儒五位同学硕士学位。

随着雄壮的国歌奏唱完毕,毕业典礼正式开始。出席此次典礼的领导有: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学诚法师;原国家宗教事务局四司司长黄志辉、四司院校处处长王蕾;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卢浔;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向学法师以及我院各部室负责人等。

学诚院长作了语重心长的开示。首先对2018届硕士毕业生圆满毕业表示祝贺!对辛勤付出的教职员工表示衷心感谢!

学诚院长表示,三年的学修生活虽然很短暂,但这是我们成长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和印迹,要珍惜今天所取得的成绩与荣誉。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要从容面对种种的磨练和艰辛。将人生的不易转化成学修的动力,转化为弘法的热情,发挥作为僧宝的效力。面对新的领域,努力做好本分,团结共行,不断挑战自己,成就别人,跨越人生的种种问题和困难,砥砺前行。

学诚院长强调,去商业化是佛教界面临的课题。去商业化就是要区分佛教与商业的关系,划清佛教与商业的界限,杜绝商业资本等非宗教主体介入佛教领域,将佛教寺院、佛教活动或者某些佛教教义等变为牟利工具,牟取经济利益。配合政府部门统筹协调,综合施策;依法规范管理,并落实到法规政策上。作为佛教界自身也将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探索建立相应的制度体系、推动寺院管理现代转型,自觉抵制商业化不良影响。随着新的宗教事务条例的颁布,佛教界应积极参与和推动宗教法制化的进程,出家人自身应加强学习。将佛教清规戒律与现代社会的法律及管理制度相结合,依法开展宗教活动,依法加强寺院管理,维护宗教界的合法权益,发挥好佛教界的社会作用;

学诚院长强调,坚持走佛教中国化方向。中国化最重要的一个特色就是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佛教里面诸多的思想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相符的。宗教作为社会中的一个实体,应该有时代主旋律的符号、标志和印记。中国化是一个不断发展不断丰富的过程,随着中国的发展与进步,佛教在继承和学习佛教优良传统的同时,还需结合当今时代的需要不断的努力、发展,发挥出佛教应有的价值体现。在佛教新一轮的中国化进程中,形成强劲的凝聚力和创新力;

学诚院长表示,以“交流互鉴?中道圆融”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下半年将在福建莆田举行,为推动佛教国际化发展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在经济政治全球化的今天,我们要珍惜机遇和把握机会,努力体现中国佛教在全球范围内的作用力,彰显佛教的影响力和价值观。佛教界应积极投入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参与到国家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中。作为新时代的出家人,应该展望佛教发展的未来,宽阔视野,拓展自己人生的境界。将佛法义理落入到现实的生活中。加强自身建设,培养爱国爱教,知恩报恩的情怀,致力于国家社会建设与佛教优良传统的继承,努力开展对新时代的发展和弘法途径的探索。

在校学生耀行同学致祝贺词,他表示会以学长们为榜样,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并祝愿2018届全体硕士毕业生一帆风顺,在弘法道路上做一个信仰坚定、有担当、无愧于自己选择的人。

毕业生演真同学致答谢词,他表达了对母校的深深眷恋与不舍,分享了在研究生求学过程中的收获与感悟,代表全体毕业生感恩母校的育人氛围,感谢老师的谆谆教导。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时刻铭记学院院训:“多闻多思 知恩报恩”。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