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息诸缘务打禅七 · 观心自在殊天宁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8-12-14 09:16:16

    禅七起源于佛陀在菩提树下,七日证道。禅宗丛林,每逢冬日农事已了,便举行克期取证的修行,以每七日为一期,叫做打禅七。打禅七是为效法本师释迦牟尼佛在菩提树下七日证道的精神,其进行方式是在禅堂内,以静坐和跑香调和身达到开发觉性的目的。“禅七”是佛教禅宗重要的修行方式。禅堂又叫“选佛场”,足以见证其重要性。

 

 


 

作为禅宗丛林道场,千年以来,天宁禅寺一直坚持注重实修,只有通过实修,才能在身心方面得到升华。为阐扬宗风,殊胜天宁道场,天宁禅寺除日参禅打坐外,每年冬季如期举行“禅七”活动。

    禅七法会,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来护持。小到一针一线,一杯一茶,禅堂里的一切筹备工作都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古德云‘身安才能弘道’,只有让禅堂内的禅子身心轻安,无有挂碍,他们才能全身心的用功办道。所以,打七的时候不单是方丈和尚、班首师父、维那师父、内外的护七师父、库房的师父、大寮的师父们、义工菩萨们全都要忙起来。这样才能成就这个道场,才能圆满禅七法会。禅七期间,寺院要求常住上下全力为禅堂服务。

· 为何参禅?

· 妄想如何除法?

· 了此一心,本来是佛

· 而今,初看是话头

· 初参有初参的难易,老参有老参的难易。

· 且不要怕妄想

· 如何调养身心 

为何参禅?

参禅的目的,在明心见性,就是要去掉自心的污染,实见自性的面目。污染就是妄想执着,自性就是如来智慧德相。为诸佛众生所同具,无二无别,若离了妄想执着,就证得自己的如来智慧德相,就是佛,否则就是众生。只为你我从无量劫来,迷沦杂念,染污久了,不能当下顿脱妄想,实见本性,所以要参禅。因此参禅的先决条件,就是除妄想。

 

妄想如何除法? 

    释迦牟尼佛说的很多,最简单的莫如“歇即菩提”一个“歇”字。禅宗由达摩祖师传来东土,到六祖后禅风广播,震烁古今,但达摩祖师和六祖开示学人最要紧的话,莫若“屏息诸缘,一念不生”。

一放下,一切放下,永永放下,叫作万缘放下。万缘放下了,妄想自消,分别不起,执着远离,至此一念不生,自性光明,全体显露。至是参禅的条件具备了,再用功真参实究,明心见性才有分。

    上焉者一念永歇,直至无生,顿证菩提,毫无络索。

 

 

了此一心,本来是佛 

    达摩祖师东来,直指人心,见性成佛, 大地一切众生都是佛,直下认得此清净自性,随顺无染,行住坐卧,心都无异,就是现成的佛。

佛说的法,门门都是妙法,禅净双修皆可以成佛道,不必强分法门的高下,流传中国最普通的法门为宗、教、律、净、密,这五种法门,随各人的根性和兴趣,任行一门都可以,总在一门深入,历久不变,就可以成就。

 

 

而今,初看是话头

话从心起,心是话之头;念从心起,心是念之头;万法皆从心生,心是万法之头。其实话头,即是念头,念之前头就是心。

    性即是心,“反闻闻自性”,即是反观观自心,“圆照清净觉相”,清净觉相即是心。照即观也,心即是佛,念佛即是观佛,观佛即是观心。所以说“看话头”,或者是说“看念佛是谁”,就是观心,即是观照自心清净觉体,即是观照自性佛。

 

 

 

初参有初参的难易,

老参有老参的难易。

初参的难处在什么地方呢?

身心不纯熟,门路找不清,功夫用不上,不是心中着急,即是打盹度日,结果成为“头年初参,二年老参,三年不参”。

易的地方是什么呢?

只要具足一个信心,长永心和无心。初发心人具足了这三心,若是参禅看话头,就看“念佛是谁”,你自己默念几声“阿弥陀佛”,看这念佛的是谁?这一念从何处起的?但要缓急适度,不可操之太急。行住坐卧,都是如此,日久功深,瓜熟蒂落,因缘时至,触着碰着,忽然大悟。此时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直至无疑之地,得大安乐。

老参的难易如何呢?

所谓老参,是指亲近过善知识,用功多年,经过一番锻炼,身心纯熟,理路清楚,自在用功,不感辛苦。

 

 

且不要怕妄想

若能利用妄想做功夫,看此妄想从何处起,妄想无性,当体立空,即复我本无的心性,自性清净法身佛,即此现前。究实言之,真妄一体,生佛不二,菩提烦恼,都是本心本性,不必分别,不必欣厌,不必取舍,此心清净,本来是佛,不需一法,哪里有许多啰嗦——参!

 

 

 

 

 

如何调养身心

禅七期间,主要从五个方面调养身心:第一调饮食,第二调睡眠,第三调身,第四调息,第五调心。

第一 调饮食

禅七的饮食以清淡为主,非常养生。静坐不能吃太饱,容易睡觉,所以要吃得少,吃得好,吃得巧。把一天的正常食量分多次来吃,有利于禅修。

第二 调睡眠

现在很多人工作压力大,经常会失眠,睡眠质量不佳,还要去看医生喝药。其实在禅七期间,就能把睡眠调得妥妥当当的,让你一觉到天亮。

禅七期间,每天早起早睡,睡眠质量高。下午四点到六点,也有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可以舒缓身心。

睡眠的姿势也很重要,我们的睡姿是“吉祥卧”。吉祥卧,即朝右侧卧躺,右手枕于头下,左手置于左腿上,这种卧姿非常有利于身体健康。佛说《长阿含经》卷第三游行经记载:“尔时,世尊自四牒僧伽梨,偃右腋如师子王,累足而卧。”卧佛像也都是吉祥卧姿。

第三 调身

1. 动中调身

禅七期间,加起来每天有6个小时左右是在行走中禅修,运动量很足,全身的经络得到舒展。禅七还要跑“起”字,也就是低头弯腰的高抬腿运动,同时配合高声喊“起”字,这样可以把体内瘀堵的秽气排出去,身体会很轻松。

2. 静中调身

禅堂静坐姿势为“七支坐法”,禅七每天累计静坐七、八个小时,可以澄心静虑。

第四 调息

禅堂里会有禅师指导禅修,教我们如何调整呼吸,如何观呼吸。

比如你可以感受一下自己的呼吸,如果没有经过专业训练,大多数人的呼吸是很粗的,有点像喘息,调呼吸,就是把粗的喘息调得成细的气息,像一缕青烟一样绵绵密密,很细腻、很顺滑,它里边没有那种不通的感觉,不通是什么意思?比如有的人有鼻炎就觉得喘气好像有什么堵着。调息有专门的方法,你的气息调匀了,静坐才更容易达到最佳状态。

第五 调心

在禅堂里,心要不缓不急,每次静坐前,禅师会教我们如何调整心念。我们生烦恼,其实都是这个心念的问题。心念如何能够调和,生善心。如何能宽容体谅别人?把绵密、回互、默照,三大特色运用到生活当中,能够宽柔如水地待人接物,都是需要我们不断修习的。

古德讲:若人静坐一须臾,胜造恒沙七宝塔,一念清净成正觉。所以说,静坐的功德很大。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