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各全国性宗教团体齐发声:讲好中国宗教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9-12-15 10:58:31

 

1212日,全国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第十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各全国性宗教团体主要负责人、驻会负责人、秘书长(总干事)及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全国协会负责人参加会议。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全国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轮值主席、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杨发明主持。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杨发明,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马英林,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徐晓鸿,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总干事吴建荣分别联系各团体实际作了发言。

会议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社会对此予以高度关注,渴望了解和学习中国经验。同时,世界上有些势力不愿意看到这种新气象新变化,赤裸裸地打压、抹黑、围堵中国,试图阻遏中国崛起、逆转世界发展方向。他们罔顾事实、混淆是非,给中国贴上迫害宗教的标签,试图损毁中国国际形象,破坏我国宗教和谐局面。

 

如何面对这样复杂的局面?

中国宗教政策好不好,中国宗教状况如何,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中国宗教界最有切身感受。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从我国国情和实际出发,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宗教理论方针政策,塑造了我国宗教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当前最紧要的是自信从容、做好自己。从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的角度来看,就是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中国化方向,坚定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巩固党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发展宗教关系和谐局面,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

同时也要看到,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增强国际话语权、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任务之艰巨前所未有。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仅仅做好自己的事情是不够的,还要把我们的看法讲述出来、把我们的做法介绍出去,向世界讲好中国宗教故事,传播中国宗教好声音,讲清中国特色处理宗教问题的成功道路,展示当代中国宗教的良好风貌,从宗教的视角展现一个真实的中国、立体的中国、全面的中国。

 

如何讲好中国宗教故事?

讲故事不是为讲而讲,而是要透过故事传播理念,让世人易于理解,让世人能够接受。因此,会议从三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要放到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来观察,彰显中国宗教的历史演进逻辑。

我国有着5000多年的文明历史,中华文化具有超强的包容性和吸纳力。一部中国宗教的历史,主轴就是不断适应中国社会、融入中华文化,从而涵养出中华文化的独特气质。今天,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就是这种历史逻辑的延续和升华。

要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广阔背景中思考,彰显中国宗教的鲜明政治品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国开辟了无限光明的发展前景,得到了包括广大信教群众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广泛支持和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实行的宗教政策,既为宗教信仰自由提供了坚实的法律制度保障,也为我国宗教的健康传承发展创造了有利社会环境。宗教信仰者从历史和现实的经验中认识到,国家好宗教才能好,必须继承和弘扬爱国爱教优良传统,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同各族人民一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

 

要放到世界历史和现实中来比较,彰显中国宗教实践的重大贡献。

同许多国家特别是西方国家不同,中国是一个多宗教国家,国家政权历来对宗教采取宽容的政策,历史上没有产生过全国性的政教合一制度,没有发生过残酷的宗教迫害,没有因宗教引发过大规模战乱。经过中华文化的长期浸润,形成了多元通和、和合共生的中国宗教格局。在当代中国,这种优良传统不仅得到传承,而且不断注入新的内涵,呈现出宗教和谐的生动局面,与当今世界一些地方宗教冲突频仍形成鲜明对照。中国的理论和实践,为国际社会处理宗教关系提供了成功样本,弥足珍贵。

 

宗教界怎么做?

会议提出,宗教界要坚定四个自信,增强使命担当,认真总结对外宣传的经验,努力提高掌握话语权的本领,切实担负起讲好中国宗教故事的重要责任。

 

要把握中国宗教故事的主题

积极宣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宣介中国共产党的宗教理论方针政策,宣介中国特色处理宗教问题的成功道路,宣介中国政府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的实际成果,宣介中国政府坚决打击极端势力、有效防范极端主义的显著成效。

 

要着重推广中国经验

针对当今世界宗教的关注点,讲好我国公民享有充分宗教信仰自由的故事,讲好我国各宗教和而不同、和谐相处的故事,讲好我国宗教遵守国家法律、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的故事;讲好我国宗教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的故事,讲好我国宗教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故事;讲好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的故事,讲好中国信教者和不信教者共同致力于国家建设的故事。

 

要积极搭建交流平台

继续办好世界佛教论坛、国际道教论坛等宗教交流平台,创新对外宗教交流方式,拓展对外宗教交流渠道,参与国际宗教组织事务,发出中国宗教声音,倡导中国宗教理念,展现中国宗教形象。

 

要强化能力建设

按照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我为主、融通中外的要求,创新话语表达方式,增强亲和力和感染力,让国际社会听得到、听得清,易理解、受影响。提高设置议题、引导议题能力,讲好自己的故事,传播自己的主张,弘扬自己的价值,增强舆论塑造力,掌握话语主导权。发扬斗争精神,面对境外势力的造谣诬蔑,及时发声、据理批驳,澄清事实,还原真相。培养一支高素质、会外语、懂网络、善沟通的新型宗教人才队伍,建立对外传播中国宗教声音的工作机制。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