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三月的这波惠民福利,你领取了吗?6日-8日免费义诊正在进行时......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21-04-01 10:55:32

202138日,是第111个“三八” 国际妇女节,巾帼花开,尽展芳华。常州天宁禅寺提前祝福所有的女同胞节日快乐,平安喜乐,顺心如意!为迎接这个全世界女同胞的美好节日,天宁寺在三月推出了门票减免及系列惠民活动,共庆佳节。

 

“护花使者”免费义诊活动

活动时间:202136日至38

(上午9:00-11:00;下午13:30-15:30

活动地点:天宁禅寺慈善茶室

活动内容:量血压、专家咨询及康复治疗等

 

墨香伴梅主题祈福活动

活动时间:314

活动地点:天宁宝塔

活动内容:抄吉祥经,祈吉祥愿,供如意花等

 

拈花微笑美拍作品征集活动

活动时间:202138日至320

活动地点:天宁禅寺、天宁宝塔、红梅公园

活动内容:有奖征集照片或短视频

爱好者可拍摄带有天宁禅寺/天宁宝塔与红梅公园相关的照片或视频,视频长度在15秒至30秒之间,并配50字以内的作品说明。

投稿邮箱:156078943@qq.com

 

花与佛有许多因缘,花与法的关系更是密切。大乘佛教重要的经典《妙法莲华经》,其经名即是以莲花的洁白完美,来比喻教法的微妙无上。妙法本来清净,如同莲花入污泥而不染。

《大方广佛华严经》之「华严」含有以「华」作「庄严」之意,在此,「华严」是「因」,「佛」为「果」,意思是菩萨修行四摄、六度等功德之因,最后必能成就佛果。

  中国禅宗初祖菩提达摩,于梁武帝普通八年由天竺来到中国。他面壁坐禅九年之后,传法给慧可,告诉他「内传法印,以契证心;外付袈裟,以定宗旨」,并念了一首偈,被称为「花偈」:

吾本来兹土,传法救迷情,

一花开五叶,结果自然成。

《杂阿含经》说「凡盛必有衰,以衰为究竟……如树无花实,颜貌转枯尽,色力亦复然,如花转萎悴,我今亦复尔。」也是以花来诠释世事的无常。

 

让我们以一颗慈悲心

用清净的身语意

为母亲、妻子、女儿、朋友...

在佛前供上一盆香花

愿见者皆生欢喜心

共积善缘  广种福田

在大乘菩萨道的修行法门中,六度波罗蜜是重要的修行方法,从一朵花中也可看出六度的精神。

 

()布施

花开展现美丽的姿容,令人一见心生愉悦,带给人欢喜,因此它有布施的精神。

 

()持戒

花总在一定的时节、范围绽放,不像葛藤会攀附在其它的植物上,它不侵犯别人,所以具有持戒的精神。

 

()忍辱

花开须经种子深埋土里,一段时日的蕴育,其间必须忍受黑暗、潮湿、寂寞,而后抽芽。甚至开花后,还要耐得住风霜雨雪,乃至蜂蝶采蜜时的伤害,所以具有忍辱的精神。

 

()精进

一朵花,不管花期长短、久暂,总是努力散布花的芬芳美味,展现它最美的一面。即使谢了,仍旧化作泥土、肥料,为来年的成长做准备,甚至留下种子,为继起的生命而生生不息,所以具有精进的精神。

 

()禅定

花,静静地开放,表现出宁静、祥和、安忍的气质,这就是禅定的境界。

 

()般若

花有各种颜色、大小、香味,千变万化,奇妙不已。花的世界就像人的世界,蕴含无限的智能。 

《维摩经·佛道品》中,描述维摩居士在他广植花卉、清净妙丽的花园里,有「觉意净妙华,解脱智能果」,更有「七净华」遍薰其身,这里以华比喻七种净德,即戒净、心净、见净、度疑净、分别道净、行断知见净、涅槃净。

 

华有十义,所表亦尔,一微妙义,以微妙作为花义,表示佛行佛德离于粗相,故说华为严。二开敷义,表示开放殊荣,令人进入觉性故。三端正义,表示圆满德相具足故。四芬馥义,表示德香普熏益自他故。五适悦义,表示德乐欢喜不会厌离故。六巧成义,表示所修的德相善巧皆能成就故。七光净义,表示永断灾障极其清净故。八庄饰义,表示依胜因庄严本性故。九引果义,表示此因能结成佛果故。十不染义,表示处世不染如莲华故。 

  而《大日经疏》说的「所谓花者,是从慈悲生义,即此净心种子,于大悲胎藏中,万行开敷庄严佛菩提树,故说为花。」又是将花向上提升至另一层次的精神意义了。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