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纪念松纯禅师圆寂五周年|行脚普陀山 • 第五日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22-08-11 10:00:30

  

 

 

这几天的云都很美

每一朵云上面

都是一个世界

云下

是汗透僧袍的行脚法师

 

仰首肩上

高举的行脚旗帜

从神州大佛塔至普陀山

朝圣之路 走在脚下

修道之路 行在心中

 

谨以今日行脚功德

回报诸佛菩萨之恩

回报历代祖师之恩

回报恩师松纯禅师悉心教导之恩

回报十方檀越供养三宝之恩

 

 

 

 

【高僧古德与行脚】

 

有研究佛教历史的学者认为,行脚与禅宗直指心性的顿悟法门密不可分。自六祖慧能后,禅宗主张明心见性,提出“道由心悟”。慧能以 “菩提本无树 ,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法偈而获弘忍认可。从经典的公案来看,二祖惠可曾向达摩“求安心”,三祖僧璨也曾向二祖“求忏悔”,皆说明修行需要高深禅师的指点。行脚现象与悟道不易有关,佛法本无分别,但人的根性有顿渐。有的需要经历复杂的,甚至是痛苦的过程。禅者为了“安心”,不惜一步步苦行脚力、不畏艰辛,在行脚中找到契合自性之处,所谓“路在脚下、道在心中”。六祖慧能曾谓:“不能自悟,须求大善知识示道见性。”

 

 

中国佛教禅宗五家之一法眼宗二祖天台德诏禅师(891-972) 十五岁出家,为求悟行脚诸方参访,曾参学于五十四位善知识以解惑,后到临川谒文益禅师,有僧问:如何是曹溪一滴水? 文益禅师答∶是曹溪一滴水。德诏禅师闻之豁然开悟。天台德诏禅师参学五十四位善知识这种矢志不渝的追求精神,造就了禅学界日益繁荣的参学风气,彰显出禅宗不拘一格、与时俱进的风貌。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