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纪念松纯禅师圆寂五周年|行脚普陀山 • 第九日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22-08-11 10:25:34

  

 

 

 

 

禅堂静坐 负芨行脚

皆为求悟

回观自心 照见五蕴

本来寂静 自性涅槃

一切法上  不起一念  不乱自心

于常常时  自心如如  不随物转

脚下即净土  十方皆佛国

 

谨以今日行脚功德

回报诸佛菩萨之恩

回报国土之恩

回报历代祖师之恩

回报恩师松纯禅师悉心教导之恩

回报十方檀越供养三宝之恩

 

高僧古德与行脚

 

中国禅宗著名的怀海禅师(720-814),乃洪州宗风开创者马祖道一大师的法嗣,因常住地为洪州百丈山(江西奉新),故称"百丈怀海禅师"。他是中国佛教史上最具划时代意义的人物之一。他创立的丛林清规《百丈清规》在中国禅宗寺院流布千年,是执行时间最长的集体共住管理制度。唐中叶后,旧教规戒律与禅宗发展冲突,怀海禅师大胆进行教规改革,创立的《百丈清规》对推进禅宗发展,具有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

 

 

禅宗丛林制度也推动了行脚之风。改革教规,确立了禅宗教团的组织形式和生活、生产方式,勾勒出禅宗僧团自给自足的生活和发展模式,其中明确规定了僧人游方参请的各项事宜。同时,大量“四方寺”出现,使得行脚僧人不必担忧食居问题,而可以专心问学。游方时所采用的“挂单”方式,登记了僧人的籍贯、受戒师等具体情况,这样既能掌握僧侣人数和变动情况,又不违背国家法度关于定时统计僧侣人数的要求。制度上的保障为禅宗僧人的行脚之风大开方便之门。

 

 

晚唐五代时期,除了中土禅僧之行脚外,还有来自外国的僧人,如潭州谷山寺的创建者谷山藏禅师为青原系下五世石霜庆诸禅师的法嗣,亦即慧能大鉴禅师的第七世弟子。他的三位法嗣,都是新罗人。契嵩《传法正宗记》卷7《正宗分家略传上》记载说:“大鉴之七世,曰潭州谷山藏禅师。其所出法嗣三人:一曰新罗瑞岩和尚者,一曰新罗泊严(岩)和尚者,一曰新罗大岭和尚者。”这几位禅师回国后,相继建立自己的法派体系,对中国禅宗的东传作出了贡献。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