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纪念松纯禅师圆寂五周年|行脚普陀山 • 第十日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22-08-11 10:33:56

  

 

 

 

滂沱汗似铄

微靡风如汤

晴天艳阳无奈恨

晒不干

透湿衲衣一行

 

 

 

 

谨以今日行脚功德

回报诸佛菩萨之恩

回报国土之恩

回报历代祖师之恩

回报恩师松纯禅师悉心教导之恩

回报十方檀越供养三宝之恩

 

高僧古德与行脚

 

禅师的行脚,并非如同今人的旅游,是非常艰辛的。他们为的“了生死事”,非以山水风物为怀;悟前要行脚,叩访名师,悟后也要行脚,琢磨勘验,正如志安禅师所言:“一钵云游千万山,云山都在有无间;闻莺看雁缘何事,访尽丛林叩尽关。”

 

 

   近代高僧虚云老和尚,于1882(清光绪八年)从浙江普陀山法华庵起香,三步一拜,苦行不止,两年后到达山西五台山拜香。后以两年时间云游中原、西南、东南各省及印度、锡兰、缅甸诸国,与名刹高僧研讨佛学,后回到安徽九华山。1902年冬,云游至云南鸡足山,得宾川县长帮助,在钵盂庵安身。此后在云南共住26年,除募捐重修钵盂庵外,还修建云栖寺、兴云寺、太华寺、新招提寺、海会塔等寺庙。被称为中国佛教最杰出的高僧1953年,当选为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 19591013日圆寂,享年120岁。著有《语录》、《开示录》、《自叙年谱》。

 

 在虚云老和尚的年谱里,自述记录了行脚四川、云南、西藏、尼泊尔、印度、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福建、广东等地的种种艰辛和他内心的体验。彼时行脚的艰辛非现代人所能想象的,有一次过河,踏上的跳板却突然翻了,他只得抓住了船梆子,身体泡在河水里,就这样地过了河,因为当时船里坐满了人,他不敢动一动,怕一动,船就会翻掉。上了岸以后,全身湿透,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寺院,偏又遇到不能挂单,只能找了个戏台,铺了些稻草,度过了一夜。(见《虚云和尚年谱》),类似这样的艰辛在虚云老和尚的行脚生涯中经常遇到,他走过了很多山水,外面的境界在不断地变化,但是他自己的内心却越来越清明,越来越坚固。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