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纪念松纯禅师圆寂五周年|行脚普陀山·第十一日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22-08-11 10:37:21

  

 

 

夜星未隐去

衲影已踏行

人境元成幻

行藏总是禅

 

 

 

谨以今日行脚功德

回报诸佛菩萨之恩

回报国土之恩

回报历代祖师之恩

回报恩师松纯禅师悉心教导之恩

回报十方檀越供养三宝之恩

 

【高僧古德与行脚】

 

有的出家人,哪怕年逾八十仍要去行脚,因想证悟所惑。不断的行走中,大山、大水、大河、大宇宙以及行脚期间的艰辛磨难,都可能达到与自己初心的契合。佛教史上历代祖师,大多有过行脚经历。

 

 近代中国禅宗代表人物之一虚云大师,一生弘法阐教,影响巨大。开办道场,接引后学,传法曹洞,兼嗣临济,中兴云门,匡扶法眼,延续沩仰,令五宗法脉再续,并以禅观、苦行、操守而著称于世,座下法嗣信徒达百万余人。其中虚云大师最看中的徒弟之一,以“火光三昧”自化的具行禅师在十多年的修行中就有八年的行脚经历。

 

 具行禅师(1876~1924),名日辩,云南大理人。幼失依怙,入赘曾氏。虚老至鸡足山时,其全家八人逃荒至鸡足山,被虚云长老收留在寺内务工,渐生信仰。1909年,其妻、子、侄、弟、嫂、岳母等全家八人同礼虚老剃度受戒出家。后听从虚云长老师命,行脚及朝圣四大名山。 

 

 

虚云长老晚年于云居山开示时,言:(具行)虽然不识字,但很用功,《早晚课诵》、《普门品》等,不数年全能背诵。终日种菜不休息,夜里拜佛拜经,不贪睡眠。常替人缝衣服,缝一针念一句南无观世音菩萨,针针不空过。后朝四大名山,阅八年,再回云南。是时我正在兴建云栖寺,他还是苦行,常住大小事都肯干……临命终时……他将几把禾秆,于云南省云栖下院胜因寺自行化去。及被人发现,他已往生了,其身上衣袍钩环,虽皆成灰,还如平常一样没有掉落,端坐火灰中,仍然手执木鱼、引磬……他每天忙个不休息,并没有忘记修行,所以生死去来,这样自由。

 

这段虚云长老的开示,也明确了“动用中修行,比静中修行,还易得力”。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