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虎穴寺的传说 绝壁上的佛教圣地

作者:中国江苏网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1-11-24 09:06:57

  虎穴寺的传说:据经书记载,8世纪时一位名叫莲花生的大师骑着一匹飞虎从西藏来到此地降妖服魔。莲花生后来成了这个国家最重要的宗教形象。莲花生大师曾在这里修行三个月,留下了不少传说。其中之一是:莲花生会说话的塑像,骑着一匹雌虎飞到悬崖边,镇服了那时在不丹占据山头的山神鬼怪。

  虎穴寺所有的殿堂都不是很大,很多都是依山据地而不规则地修建;壁画全部都是先绘在布上,再粘于墙上(此种工艺在罗布林卡的亭台楼阁中也有),有点类似唐卡的画法。这种绘画式的壁画,要比在墙上画更加细腻,其内容多为普巴金刚之类的护法神。除此之外,各殿堂的铜雕佛像都巨制浩幅,由于房间很小,使人无法近距离完整地欣赏这些精美的佛像。

  虎穴寺里有多座佛堂,包括当年莲花生大师修行的山洞,里面供奉着莲花生大师的怒形化身——多吉卓洛,他踏在一尊雌虎之上,这便是当年莲花生大师来此修行的描述。佛堂里有一座曾开口说话的莲花生大师佛像,据说这座佛像当时在普纳卡宗建造完成时,佛像曾开口说话,称他不属于普纳卡,应该把他送到虎穴寺,而当年虎穴寺遭遇一场大火、寺庙付之一炬时,唯独这尊佛像被完好的保存下来了,不丹人奉之为极其神圣的地方。

  虎穴寺建于1692年,一场大火之后寺庙损坏严重,于1998年重建。据说,现在虎穴寺已经严禁普通游客进入,即使是佛教徒的进入也被严格限制。

  从山脚到虎穴寺,徒步爬山要2小时,山脚有马帮,可以花20美金骑马上山。那马走在山道上,有一种摇摇欲坠的感觉,幸好有马夫操控,马也听话,才不发生坠马。

Tags:作者:中国江苏网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