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什刹海广化寺或将重现水边古刹图

作者:京华时报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1-11-25 10:07:27

    作为老北京最著名的图景之一,什刹海的“什”本是“十”的音转,原意是由十座古刹围成的海,寺、海一体的水边古刹是其本意。不过目前什刹海旁香火仅存的佛教庙宇只剩下广化寺。且寺、海之间横插入一栋不伦不类的现代建筑。经多年努力,24日,这座现代建筑终于完成拆除,水边古刹图为中轴线增添了新的韵味。

    广化寺放生池广场上世纪50年代被卫生部占用,2011年隶属国管局所有。北京市、西城区有关部门曾多次协调,但一直未解决。本月16日,西城什刹海保护区建设会议通报了广化寺前的卫生部招待所(现为国管局所有)将实施拆迁改造,恢复放生池,作为文物景点对社会开放的消息。

    记者发现,这处招待所已完成拆除。站在广化寺顶层能看到远处波光粼粼的后海。刹海一体、相映成趣,终名副其实。

    不过,刹海仍隔着一片拆除后的废墟。据了解,招待所拆除完成后,国管局尚未将该土地移交原房产所有者北京佛教协会。废墟有专人把守不得入内。双方尚未就后续事宜进行商议。

    广化寺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化寺东院和西院内,尚有20多户民居没有实现疏解、腾退。放生池土地也没有移交,因此设计施工还是未知数。

    11月24日,北京市政协部分委员视察了广化寺,并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将占用什刹海周围十几座寺庙和道观的单位及居民予以腾退,恢复什刹海人文自然风貌。

Tags:作者:京华时报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