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西藏色拉寺感受辩经

作者:国际在线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1-12-05 14:30:52

  色拉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甘丹寺、哲蚌寺合称“拉萨三大寺”。色拉寺的辩经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

  辩经是一种学习方法,也是一种考试制度。通过辩经方式来学习佛法,是藏传佛教的一大传统特色。僧人们通过这种互相问答的形式,交流学经的见解与体会,加深对佛经的理解。

  色拉寺的辩经场上,僧人们三三两两形成不同的辩论组合,有的一对一,有的一对多,通常来说,站立的是发问者,答辩者席地而坐。辩经时每一个提问前都要先说一个“底”,再将右手向后高高扬起,和左手相拍发出清脆的响声,然后将右手向下伸向对方后拉起。

  整个辩经的过程,僧人们不止是语言的交流,还伴随着大幅度的肢体动作和击掌声。即使不懂藏语,也能被这种激烈的辩论所感染。

  很多游客都用手中的相机记录着每一个精彩的瞬间。来自成都的游客陈先生说:“以前听朋友说过辩经的场面,今天亲眼看到了,真的很吸引人,一定要把这些画面记录下来,回去和朋友分享。”

Tags:作者:国际在线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