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仁熊书画作品《观音大士》900万落槌

作者:中华佛光文化网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1-12-05 14:32:13

  2011年12月2日,北京匡时秋拍夜场《与佛有因——近现代名家佛教题材书画专场》在北京国际饭店开拍。仁熊的书画作品《观音大士》起拍后,经过藏家几番竞价,最后以900万的价格落槌,此前拍品的估价为200-300万。

  作品简介:

  作为“海上四任”之一的任熊,山水、人物、花卉、翎毛、虫鱼、走兽,无一不精。其笔力雄厚,气味静穆,而犹善人物,堪与陈老莲并驾。此件《观音大士》便是一幅摹写传神,深得唐宋气韵之作。

  任渭长此幅观音工笔重彩绘于绢素之上。观音开像古穆静谧,双目低垂,表情慈祥;两侧龙女与善财童子眉目清晰,龙女梳挑心髻,手指颀长,捧水瓶于胸前,善财童子一头蓝发,耳朵硕大,略有番人状貌,双手合十,表情虔诚。人物衣物皆以高古游丝描,线条劲挺,转曲自然,同时大胆使用孔雀蓝、金色和石绿,使得画面古朴而不失富丽堂皇。背景洞石空勾无皴,用线厚重质朴,以墨渲染浓淡以别远近向背。旁衬翠竹葱郁,双勾填彩而出。作品虽历经一个半世纪,然敷色秾丽,绢素如新,十分宝贵。

  这幅《观音大士》中女性面部长眉凤眼,鼻梁线条柔美,朱唇小口,略显丰腴,与南京博物馆所藏《瑶宫秋扇图》所绘仕女有异曲同工之处。人物线条劲挺,入木三分,早年任熊在杭州临摹孤山圣音寺贯休的十六罗汉刻画像的经历影响深刻,并深得陈洪绶人物画语言精髓。整件作品古朴而极富装饰性,这和当时上海大众的审美口味、市场需求相关。

  任熊是清代晚期著名画家,早年被浙西名士周闲多次邀请,寓其家临写所藏古人名作,也曾受到宁波著名文人姚燮延邀请居其家饱览古画收藏,为其创作积累了丰富的资源。任熊人物画远绍唐宋,近师陈洪绶,并加以发展变化,能融合传统绘画与民间艺术于一体,颇富创造性。观此件《观音大士》,结构奇古、衣纹若铁画银钩,设色古雅妩媚、富有装饰意趣,得顾恺之、阎立本、陈洪绶之神髓,不失为开一代风气之先大师的手笔。

Tags:作者:中华佛光文化网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