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济南舜井街出土千年菩萨像 或见证“灭佛”运动

作者:山东商报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1-12-15 09:05:19

  舜井街西侧工地施工过程中发现一件石雕菩萨造像!12月13日,济南市考古所工作人员将其运回考古所保存。据考古人员初步分析,该菩萨造像雕刻于北齐至隋朝之间,距今已有1400年左右的历史。而由于该菩萨造像残缺了头、臂、足,初步判断为人为破坏所致,考古专家称,该菩萨像或是史上“灭佛”运动的见证。

  同时,该菩萨像与2003年县西巷发掘的菩萨造像及佛像基本同时期,它的发现也引发考古专家的诸多猜测:一千多年前的开元寺,其范围可能一度从县西巷延伸到达舜井街一带,与舜庙毗邻。

  菩萨造像精美初判来自1400年前

  12月13日上午,记者闻讯赶到考古所,看到了这件精美的菩萨造像。造像高约95厘米,身躯略扁平,头部、臂及足都已残失,上身内着僧祗支,肩头帔帛宽博,帔帛沿胸前下垂至膝盖处回挽,腰部系长裙。装饰方面,造像颈部挂项圈,项圈下有三道垂珠,衣裙外饰较为复杂的璎珞。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没有进行发掘,考古人员无法进行现场分析。不过从菩萨造像造型上来看,其清秀的风格,以及身姿和贴体的衣饰等艺术风格,可以让考古人员初步确定,该造像雕凿于北齐至隋朝之间,距今约1400年。据施工单位介绍,该造像发现于舜井街西侧北部施工工地,距现地表约5米深处淤泥中。

[1] [2]  下一页

Tags:作者:山东商报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