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西来寺美国人以中国梵音做佛事

作者:人间社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1-12-17 15:25:18

  在每周日的午后,洛杉矶佛光山西来寺海会堂都会传出悠扬的梵呗练习声,有板有眼、字正腔圆,好奇的人探头一看时,都会惊讶于教室内的景象:原来好听的梵音都是从金头发蓝眼睛的美国人虔诚的唱出。这就是为期两年“英文基础梵呗班”的成果。

    在上午英文佛学课与下午禅修课之间的时段,妙藏法师带领“英文基础梵呗班”,让这些从来不知道中国梵音古调为何的美国人,从最基础的大磬木鱼法器开始学起。除了教导法器节拍外,还要多费一番功夫,以英文说明所唱之文词,解说中国文化与佛教的深厚关联,并解答美国人对佛教概念之疑问。“基础梵呗班”也可说是“基础佛学班”了。

    所幸长期修课的十余名美国同学们,都已经过五戒戒期的训练,对佛教的信仰并不会因艰难的中国梵呗与文词而退转,反而努力向学。因此在去年三月于西来大学举行的“2010年宗教对谈-日常修行中的慈悲:探索共同点”音乐表演中,同学能身搭缦衣,向台下各宗教代表,以观音菩萨圣号与回向偈,表达自身对佛教信仰的宗教情操。

    众人不因此而满足,在今年底更跨出一大步,于西来寺本土化小组举行的“感恩聚餐”时,梵唱《观音发愿文》,并以自制观音菩萨与阿弥陀佛音译字串标语,带动现场跟随念佛洪名,种下与佛菩萨接心之善缘。

    大众也在12月,于怀恩堂参加常住为近日往生之同学Dan Haskell举行的诵经仪式,跟随法师念诵曾于梵呗班学习之《心经》、三皈依与回向文,并以献花代替上香。由觉玮法师特别印出的大师《为亡者祈愿文》,更引导众人为壮年而逝之Dan同学,送上最深切的祝福。

    美籍信众Nancy Cowardin于仪式后感动表示,“如此温馨之佛事象徵本土化之里程碑,是常住对少数英语信众首次举行,也是身为美籍佛光人最希望拥有的。”在中国梵呗法事中,以音声得度者不尽其数,当中也有为其深深着迷并努力学习了解的美国籍佛教徒。希望您与您说英语的朋友也可以一同加入!

Tags:作者:人间社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