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佛经向我们开示人生的真相

作者:曹伟  来源:行政人事部  发布时间:2012-11-24 16:06:08

  佛经中有一段譬喻,向我们开示人生的真相:在一个寂寞的秋日黄昏的荒野中,有一位旅人赶着路。突然,他发现野道中散落着一块白白的东西,定睛一看,原来是人的白骨。旅人正在疑惑之际,忽然从前方传来咆哮声,一只老虎紧逼而来。看到老虎,旅人顿时明白了白骨的原因,立刻向来时的道路拔腿逃跑,但迷失了方向,旅人竟跑到断崖绝壁之上。幸好崖上有一棵松树,并且从树枝上垂下一条藤蔓,伸向崖底。于是,旅人便毫不犹豫,抓着藤蔓垂下去。老虎见好不容易即将入口的食物居然逃离,懊恼万分,在崖上狂吼着。幸亏这藤蔓的庇护,终于救了宝贵的一命,旅人暂时安心了。但是,当他朝脚下一看时,不禁“啊”了一声,原来,脚下竟然是波涛汹涌、底不可测的深海!海面上怒浪澎湃,在那波浪间还有三条毒龙,它们正张开大嘴等待着他的堕落。旅人不知不觉全身战栗起来。但更恐怖的是,在赖以生存的藤蔓的根接处,出现了一白、一黑两只老鼠,它们正在交互地啃着藤蔓!旅人拼命地摇动藤蔓,想赶走老鼠,可是老鼠一点儿也没有逃开的意思。在旅人摇动藤蔓时,树枝上的蜂巢滴下蜂蜜,旅人将蜂蜜舔到嘴里:“多么令人陶醉啊!”他竟然忘记了自己正身处恐怖境地。

  这段譬喻意味着什么呢?释迦牟尼佛开示这愚痴的旅人之相,便是指我们的人生实相。旅人:是指我们自己。荒野:譬喻我们无尽寂寞的人生。秋天的黄昏:譬喻人生的孤寂感。白骨:是指在我们人生的旅途中,所见亲属、朋友等的死亡。老虎:饥饿的老虎所譬喻的即是我们自己的死亡。松树:是指金钱、财产、名誉、地位等等。藤蔓:譬喻的是“还不会,还不会,我还不会死”的那种心情。老鼠:是指白天和晚上。深海:譬喻的便是“地狱”。堕入地狱,必须承受“八万劫中大苦恼”。毒龙:三条毒龙分别指我们心中的贪欲、瞋怒、愚痴。产生地狱之苦的是这三条毒龙。蜂蜜是指人的五欲──财欲、色欲、名誉欲、食欲、睡眠欲。

Tags:作者:曹伟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