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盛大的佛诞节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09-25 14:32:39

    据《佛说浴像功德经》记载,佛陀在对清净慧菩萨说法时曾讲到,自己灭度之后,修行者的诚心供养,“所得功德。如我在世等无差别。”而且,修行者可用香料浸水制作香汤以浴佛像,“诸供养中最为殊胜”。

    佛教创立之前,印度的婆罗门教等教派中就有浴像的风俗。佛教兴起之后,以香汤浴佛更成为佛家最重要的法事之一。

    古代印度的佛家弟子大多每天都浴佛,并非专在佛生日举行。中国没有沿袭这种日日澡沐的习俗,而是渐渐演变为在佛陀的诞辰日专门举行盛大的浴佛法事,称为“浴佛节”、“灌佛会”、“佛诞会”,并且成为佛教最隆重的一个节日。

    之所以选择佛陀诞辰日举行浴佛,源于一个关于佛陀降生的传说。

    据《佛陀本生传》记载:公元前四百六十三年,北印度迦毗罗卫国的王妃摩耶夫人在后花园小憩时,梦见云端现出一只长有六根长牙的大象,在五彩祥云围绕中徐徐降下,倏忽间钻入摩耶夫人的肋下,于是摩耶夫人有了身孕。按当时印度的风俗,妇女临产时须回娘家分娩。当摩耶夫人行至城外的蓝毗尼花园的无忧树下时,太子便从其胁下诞生了。佛陀初生时,于四方各行七步,步步生出妙莲花,右手指天,左手指地曰:“天上天下,唯我独尊,三界皆苦,吾当安之。”又现出种种瑞相,天女散花,天乐鸣空,并有龙王吐清净水从天泻下,灌浴在太子身上。

    随着佛教的输入,浴佛的仪式很早就在中国流传了。现存《吴书》三国附记的笮融事迹说:‘笮融初聚众数百……乃大起浮屠祠……每浴佛,多设酒饭,布席于路,经数十里,人民来观及就食且万人,费以巨亿计。”后来这种浴佛仪式逐渐流行于朝廷仕宦之间,到两晋南北朝时代,各地已普遍流行。

[1] [2] [3]  下一页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