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文人与香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09-25 14:46:52

    中国文人大多爱香,不知是时刻不可离的香使中国文人创造了迥异于西方的文化模式和文艺作品,还是因为文人爱香而促进了香文化的发展,总之,香在中国文化中的地位和作用十分独特。它既是文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又作为创作的题材融入了文人的大量作品之中。中国的哲学思想与文化艺术中,有一种“博山虽冷香尤存”的使人参之不尽、悟之更深的内涵,或许其中也有香的一部分作用。可以说,文人与香有着不解之缘,中国文化与香之间也有着千丝万缕密切而微妙的关系。

    大约魏晋以后,文人的生活中开始有了“香”这样一位雅士相伴。而文人与香的关系在唐宋之际更是达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读书以香为友,独处以香为伴;衣需香熏,被需香暖;公堂之上以香烘托其庄严,松阁之下以香装点其儒雅。调弦抚琴,清香一炷可佐其心而导其韵;幽窗破寂,绣阁组欢,香云一炉可畅其神而助其兴;品茗论道,书画会友,无香何以为聚?……确乎是书香难分了。难怪明朝的周嘉胄慨叹“香之为用大矣!”

    既然案头燃香,自然笔下也要写香。古代文人所写关于香的诗词歌赋不计其数,名家也比比皆是:刘向、李煜、李商隐、王维、白居易、苏轼、黄庭坚、李清照、朱熹、文征明、丁渭、曹雪芹……其中的许多作品都极为精彩,如苏轼的《和黄鲁直烧香》、陈去非的《焚香》:

《和黄鲁直烧香》

四句烧香偈子,随风遍满东南;
不是闻思所及,且令鼻观先参。
万卷明窗小字,眼花只有斓斑;
一炷烟消火冷,半生身老心闲。

《焚香》

明窗延静昼, 默坐消尘缘;
即将无限意, 寓此一炷烟。

[1] [2]  下一页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