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香道文化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09-25 15:36:29

香道之源

    中华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形成了很多异于世界其它民族文化的独特文化现象,“香道文化”即是其中之一。追根溯源,可以用始于春秋、成长于汉、诸备于唐、鼎盛于宋、风行明清进行概括。

    春秋时期,孔子作《猗兰操》,虽然颂咏的不是沉香,但他以物寄情,物与神交,确立了品香与儒家人格的内在联系,奠定了它丰富的文化内涵,可以视之为中华“香道文化”之发端。

    两汉时期流行焚香,东汉时期就有相关文献记载。《交州异物志》:“密香,欲取先断其根,经年,外皮烂,中心及节坚黑者,置水中则沉,是谓沉香……”出土的青铜和陶器中,用于焚香的博山炉器型轻盈挺拔,炉盖仙峰层叠,焚香时轻烟似雾从空谷中缭绕而出,这是何等情境交融的境界,我们不得不佩服汉代先民天马行空、丰富浪漫的想象力。至魏晋南北朝时期,民间流行熏衣沐浴,视熏香为雅事。文人高士,隐于林泉,焚香操琴,成为上流社会时尚。相传“竹林七贤”中的嵇康,精于操琴,不但留下了千古绝唱《广陵散》,也是一位精于香道的高手。

    盛唐时期,如何鉴香、品香已达“道”的完美境界。在陕西扶风法门寺的地宫中,出土了两千多件皇家恩赐的器物,其中的银香熏,设计成可闭合的悬挂镂空球状,上面刻有华丽精致的纹饰,巧思妙制,令人赞叹。同时出土的还有描金沉香山子若干块,这些都一一列出并刻记在地宫出土的记账石碑上。依山峦走势进行描金,说明沉香在当时已是十分贵重之物,为皇家、佛界所珍。而这些器物则见证了唐代香道的诸法具备和成熟。

    香道发展至宋代更为鼎盛。宋徽宗赵佶追求道家澹泊靜穆的境界,而香道恰好与这种精神相契合。宋代五大名窑汝、官、哥、钧、定,受其影响,存世器物中均有大量仿古钟鼎的精美香炉。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有传为赵佶所绘的《听琴图》,描绘了一位身着素服的文士,端坐松下,轻抚琴弦,身傍香几上放置一个造型精致的鼎式香炉,一缕清烟袅袅上升,斜风轻拂,飘向操琴者的上方,形象地展现了文人高士焚香操琴的场景,这也是宋徽宗心境的写照。诗人墨客,为我们留下了大量品香、颂香的优美诗章。“棐几砚含鸐鹆眼,古奩香斫鹧鸪斑。”(南宋,陆游);“长安市里人如海,寄靜菴中日似年。梦中小炉花影转,小炉犹有睡时香。”(《全宋诗》周紫芝)。形象地描绘了文人生活的一个侧面。张择端所绘巨制风俗图卷《清明上河图》,描写了首府汴京集市上繁闹的场景,画中绘有专门经营香料 “刘家上色沉檀揀香铺” 的画面。证明宋代焚香、品香再也不是皇家贵胄的专利,已经进入了社会各阶层,甚至平民百姓之家。

[1] [2] [3]  下一页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