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香品的鉴别与选择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09-25 15:39:25

    香气从口鼻入,通于肺腑气血,对身心两方面都有很直接的影响。所以,好香既要芳香宜人,还须不危害健康,且能调养身心,这应是鉴别香品的基本原则。可以说,其芳香是形式的,“文”的方面;其养生是内容的,“质”的方面。以养生养心为基础,达到芳香宜人,才是文质相成,真正的美轮美奂。

    对于香品的鉴别,由于种类繁多,不便一概而论,但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原料、配方、工艺

    天然香料(包括天然香料的萃取物)的养生价值远高于合成香料。合成香料系化学制品,其原料取自煤化工原料、石油化工原料等含有碳、氢、氧等元素的化学材料,虽然气味芳香,但作为化学制剂,对健康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危害,熏烧类的香品尤其明显。

    而天然香料正好相反,几乎都是药用植物,不仅有香气,还含有十分丰富的营养成分。   

    好香就象良药,既要有好的材料,还要有好的配方。单一香料药性常有偏颇,所以若原料品级相同,其功效常不及多种香料配成的合香。而在两种合香之间,品质的高下则取决于香方的水准。
   (参见:合成香料与天然香料、中国传统香。)

香气特征

    对于普通的用香者来说,很难从外观上判断出香品的质量,所以品味香气是最直接也是较为可靠的鉴别方法。不过,这也对鉴赏者的水平有较高的要求。有些人可能长期使用品质较差的香而不觉察,不知不觉中形成了一些不好的用香习惯和评价标准;对于新接触的香品,即使有经验的用香者也未必能有正确的判断。但凡事都有一个学习的过程,只要注意多积累经验,多用心,培养出较好的判断力也不是件难事。

    由于不同的香品其风格各异,没有划一的鉴别方法,但品质较好的香其香气一般都具有以下特点:

[1] [2] [3]  下一页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