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香品的使用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09-25 15:40:53

祭祀用香

    自古以来,东西方国家在祭祀神明、祖先的仪式上中都有熏烧香品(古称“烧香”)的习俗。不同的宗教、民族、地区,敬奉不同的神明,具体的仪式规程各不相同,但却有一些很相似的基本的规范。对于一些纯仪式性的程序,日常用香或许不便严格奉行,但对于这些基本的规范仍然值得注意遵循:

    保持正确的心态,诚心,恭敬心,清净心、信任之心、感恩之心,慈悲之心,忏悔之心,知足之心等等,这是敬香和所有祭祀活动中最重要的因素。

    让良好的心态贯穿到神情、仪态、举止动作之中,达到外在的端庄和虔敬;
      心中默念(或声念)所敬奉的神明和祈愿的内容;
      发愿,祈愿他人获得幸福,自己做出利益他人的贡献,回报神明的恩典;
      用相应的姿势和动作强化自己的心念,如低头、合掌、躬揖、跪拜、匍匐等;
      香案的高度不宜高于敬奉的神像;
      适当摆放花卉、灯烛及其他供品;
      香品点燃后的明火,可用手轻轻扇灭,不宜吹灭,;

    注意敬香的时间,保持相对固定的规律。例如,阴历的初一、初三、十三、十五、节气、三月初三、五月初五、九月初九等都是适宜敬香的日子。(自前一天的子时之后即为次日,例如每月十四的夜11点后即为十五)

    注意敬香的地点。宗教祭祀场所、家中的神龛及其他清净安泰之地都是适宜敬香的地方。
    注意香品的选择。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量使用较好的香品;尽量选用天然香料制作的熏香。

修炼打坐用香

[1] [2] [3]  下一页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