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四念住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11-02 10:34:22

    因为我们先执著有我,故进一步执著我是常的、乐的、净的,在佛法中称为颠倒想。为了对治这四种错误的见解,佛由此而说四念住, 念就是慧观。

    身念住--观身不净:身为父精母血所生之肉身,身之内外,三十六种不净之物,污秽充满,无一净处,无一可爱,以对治净颠倒。

    受念住--观受是苦:受是对苦乐的感受,乐从苦的因缘而生,又生苦乐,世间无实乐,故观受为苦,观受是苦对治乐的颠倒。

    心念住--观心无常:观六识心生灭最迅速,无有一念停留, 可是我们的心念一秒钟却不知道变化多少,所以佛陀教导我们要观心无常。众生执著这个世间有一个精神不变的我--心。这是一种颠倒,一 种错误,这个心是变化无常的,并不是永恒不变,所以要观心无常。

    法念住--观一切法皆依因缘而生,无有自性,一切法无我、无我所,而我们执著有一个我,所以我们要观法无我。

    四念住被上座部佛教视为根本修行方法。也叫内观。指从「身」体、感「受」、「心」、「法」(心所有物)四个面向,建立持续及稳固的觉知,明了其无常、苦及无我的本质,断除所有的贪瞋痴烦恼,从所有的痛苦中解脱出来。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