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微妙含义:《金刚经》中四句偈“等”

作者:中佛网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0-12-24 10:50:15

  《金刚经》中,共六次提到——“乃至受持四句偈等”之语,其中“等”字的含义,甚为明显,不用说大家也都知道,即代表经中所有的四句偈。

  但是否仅此一种含义呢?则常为人所忽视,因为佛经和世间书籍不同,尽管是同样一个字,而在佛经中的含义,往往比之世间书籍,要丰富得多,深广得多。今云“发微”者,谓若能细观、深观、久观“等”字在该句中之作用,即可发现除上述含义外,密藏在“等”字中,尚有另一微妙含义。

  这另一微妙含义是说:“等”字除代表所有四句偈外,还同时代表经中或一言、或两语、或三言(即比四句少而又不超过三言)的这些精要句。

  因为这些精要句,悉皆含摄全经要义,受持它们的功德,即与受持全经同,也就是说,这些精要句和四句偈一样的重要,而其文字则更为精简。

  因为精要句是全经要义的浓缩,是无比殊胜的绝妙经文,任取精要句中或一言。或两语、或三言,即可代表全经。比如“离一切诸相,即名诸佛”此两语的含义,若论其浅,则易为人知:若论其深,则其深无底,但若简言之,此两语的实质内涵就是“般若波罗 蜜”也就是说,此两语即可代表《金刚经》全经,这是什么原故呢?

  因为“般若波罗蜜”它的意思是开众生到彼岸的智慧,而“离一切诸相”正是大乘正宗能到彼岸的智慧,故云“离一切诸相,即名诸佛”所以此两语即无异全部《金刚经》的浓缩,其受持功德,也当然与受持全经同。

  犹如“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一语,六祖惠能闻经至此,即悟道,故此语亦全经要义之浓缩,即可代表全经。

[1] [2]  下一页

Tags:作者:中佛网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