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内心智慧的光明,启迪人生的法宝——天宁宝塔内达摩银像的故事

作者:本站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6-05-31 09:36:42

引言
      菩提达摩(通称达摩),是中国禅宗的初祖,他在没有出家以前,本是南天竺(印度)国王香至王的第三个儿子,虽然他从小生长在贵族家庭,但对世俗的浮华和各种享受则淡然处之,反之对探讨心性佛理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与众不同的菩提达摩
 
      有一天,他的父王香至王邀请当时在印度十分有名的禅师般若多罗尊者在王宫讲解佛法,般若多罗尊者是印度佛教禅宗的二十七代祖师。香至王为了表示他对佛法的恭敬和护持,于是将大量的珠宝供养给般若多罗尊者,护持他弘扬佛法,利益众生。
      般若多罗尊者并没有将这些珍宝收藏起来,反而将它放在几案上,以此来考验香至王三位王子的智慧,他问着:“世间上还有什么物品比这些珠宝更珍贵呢?”香至王的大儿子和二儿子都异口同声的说:“这些珠宝是世间上最好的物品了。”
      但是他的第三个儿子,亦即后来的达摩却有其独特的看法。他不以为他家里的珠宝是世间上最珍贵的物品,反而说世间上最珍贵的应是佛法之宝。因为眼前这些珠宝所闪耀的光明,只是物体表象的光,而最珍贵的应以智慧之光为上,由表象辨别而产生内心世界的光明,才是最珍贵的。还有,世间上最好的珠宝是经不起火灾、水灾、风灾以及地震等天灾的摧毁,但唯有心中的佛法智慧之光,才能伴随自己,生生世世受用无穷。

[1] [2] [3] [4]  下一页

Tags:作者:本站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