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拈花微笑心清明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7-08-01 16:05:13

       传说禅的法脉开始于一朵花。佛陀拈花,摩诃迦叶微笑,在这动人的一刻,温暖有情的印心境界于焉完成,禅的法脉这样安静优美的传递下来了。
红尘生活中,能让我们安静下来,反观自照,见微知著,通常是些简单而美好的事物——像花。“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的那朵花,本身是美丽自足的生命,无须添加任何形式上的意义以增加它的价值,但从简单中发现壮阔,从平实中洞悉奥义,再回到不损不宜的花本身,去亲近它的本来面目,却是关照花的那颗心,漫长乃至血泪斑斑的智慧之路。
涵养一颗清净灵敏的心,触目遇缘都是心光,在浮晃交错的心光中,优游任运,得大自在,就是禅之一瞥。当这抹随缘观照的心光和一朵花相契融合,瞬间完成一个如如之境,那圆满、美丽的当下之味,我们可以说那是“禅之一味”。
       禅是不昧语言文字相的法门,所有的语言文字都是不忍而说的善巧方便,听者最好直接以心印证,不必执泥在话头字面,读禅诗,宜作如是观。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