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正月初九寺院为何要举行斋天法会?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8-02-28 09:28:29

斋天又名供天,是寺院中每年都要举行的佛事,也有斋主以供天祈福。斋天是隋代天台宗智者大师依《金光明经》制定《金光明忏法》时开始的。其中庄严道场依《金光明经》设大辩才天、大功德天和四天王座位。而忏文中依经奉请大梵尊天、帝释天、护世四王、金刚密迹、散脂大将、大辩才天、大功德天、鬼子母等十一天众。

南宋时,神焕撰《诸天列传》,行霆又撰《诸天传》,设诸天供有十二天、十六天、二十天、二十四天、三十三天不等。元文宗时;天台宗的慧光法师于每岁元旦率众修金光明仟,斋天便广泛兴起了。斋天仪轨,主要是依照明末弘赞律师所撰《斋天科仪》施行的。

斋天多在下半夜的寅时举行(也有的寺院在辰时举行),地点一般在寺院大殿或法堂前的空坝里;头天下午即开始搭坛;坛场上所需用的法器和食物等;必须在入夜前准备妥当。由于斋天仪式在天明前已告停滞,具有一定的神秘色彩,一般俗人是难以见到的,前人有一首《西江月》词,形象地描述了斋天的场面:门外疏星淡月,坛中炳烛燃香。丹忱敬 仰叩弯苍,凤荤蛮舆宝幢。 恭迎四王帝释,祥云护绕斋场。天花瑞彩露堂堂,祈望 诸天早降。如今这种神秘色彩已经打破,大众皆可随喜参加寺院的斋天法会。

为天神等众讲说佛法

为什么在斋天仪式上要为天神等众讲说佛法呢?因为他们都是深深领受到佛法的饶益功德之后而在佛前发愿永远护持佛法,因此,凡是有讲说佛法的地方,他们不但会前来听法,而且会卫护坛场,饶益与会大众。

例如在大乘金光明经上就记载着四大天王以及坚牢地神等如何护持及饶益受持金光明经的人:“世尊,是金光明微妙经典,若在大众广宣说时,我等四王及余眷属,闻此甘露无上法味,增益身力,心进勇锐,具诸威德…若诸国王所有土境,有持是经者至其国,是王应当往是人所听受如是微妙经典,闻已欢喜,复当护念恭敬是人。世尊!我等四王,复当勤心拥护是王及国王人民,为除衰患,令得安隐。”

“尔时坚牢地神白佛言:世尊!是金觉明微经典,若现在世若未来来世,在在处处,随是经典所流布处,若人广演宣说是妙经典,我当在中常作宿卫,隐蔽其身,于法座下,顶戴其足。我闻法已,得服甘露为上法味,增益身力,而此大地悉得众味增长具足,丰坏肥浓于今日,以是之故,阎浮提内药草树木,根茎枝叶华果滋茂,美色香味皆悉具足,众生食已,增长寿命色力…阎浮提内安隐丰乐人民炽盛,一切众生多受快乐,应心适意随其所乐。”

原来为诸天神等讲说佛法,可以增益他们身力,而这些神只们在他们的身力获得增强之后,不仅会护持说法的人会饶益整个国境内的一切众生。为了这个缘故,佛教的斋天仪后就选在每年的农历过年期间举行,一方面感念过去一年来天神等的护持之德,另一方面则祈愿在新的一年里能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物阜民康。

斋天的意义

大乘佛教认为,佛教徒虽不归依诸天,但应恭敬礼拜诸天,原因是诸天能归命佛陀、护佑正法、积善行德。据《金光明经》载,诸天于金光明会上,一一于佛前发菩提心,并亲承如来法敕,常祐护受持、读诵、书写金光明经者。因诸天秉持法王嘱累,巡行人间,以慈心辅翼有德,奖善罚恶,于是世人营建供佛斋天法会,诵经礼忏,施设净食,以供养十方三宝、护世诸天及其随从。为了表示自己最高的诚心与敬意,应设坛供养诸天。斋天具有祈福消灾的作用,所以得到广大信众的喜爱。寺院每年的正月初九都会举行斋天法会,善男信女也会早早地聚集在大殿等待参加斋天法会,以祈求新的一年全家幸福平安。

“斋天”不单纯是为民祈福的一种仪式,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启示我们每个人都要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如是则福报不求自来。“斋”是整齐、端正,是端庄修为之表现,能引起人们的尊重与礼敬。 “天”是自然清净义,人之心性本清净无染,因无明烦恼业习之熏染,故造作恶业。因此,佛教通过斋天仪式,作自我观照,以达本性之清净,这才是斋天仪式的本意所在。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