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愚人食盐喻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9-04-12 10:28:03

 原文:

昔有愚人,至于他家,主人与食,嫌淡无味。主人闻已,更为益盐

既得盐美,便自念言:“所以美者,缘有盐故。少有尚尔,况复多也?”

愚人无智,便空食盐。食已口爽,返为其患

譬彼外道,闻节饮食可以得道,即便断食。或经七日,或十五日,徒自困饿,无益于道。如彼愚人,以盐美故,而空食之,致令口爽,此亦复尔。

 

译文:

从前有一个愚笨的人,到朋友家里去作客,主人留他吃饭,他嫌饭菜味道偏淡食而无味。主人听罢此言,连忙为他在饭菜中加了一些盐。此人再吃起来就觉得味道很香甜了。

于是他心里想:“饭菜的味道之所以变得好吃全是因为那盐的原故,只放了一点进去便如此好吃,更何况多放呢,味道一定会更好

这样想了之后,这个愚笨的人就向主人人索取了一杯盐,一口吞进嘴里去,不料咸得要命,就急忙把盐从嘴里吐出来,并为此感受到了不少痛苦。

这就好比一些佛教以外的其他修行之人,听说通过节制饮食便可以得道。便从此绝食七天或十五天之后,白白地困饿了自身,影响了健康,这一做法对于修行是一点好处都没有。这就如同那个愚笨之人,误认为盐的味道香甜,就以盐代饭,终使自己倒了胃口。那些胡乱修行的人的愚蠢做法也是同一个道理。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