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愚人集牛乳喻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9-04-12 10:30:29

 

原文:

昔有愚人,将会宾客,欲集牛乳,以拟供设,而作是念:“我今若预于日日中取牛乳,牛乳渐多,卒无安处,或复酢败。不如即就牛腹盛之,待临会时,当顿取。”

作是念已,便捉牸牛母子,各系异处。

却后一月,尔乃设会,迎置宾客,方牵牛来,欲取乳,而此牛乳即干无有。时为众宾,或嗔或笑。

愚人亦尔。欲修布施,方言待我大有之时,然后顿施。未及聚顷,或为县官、水火、盗贼之所侵夺,或卒命终,不及时施。彼亦如是。

 

译文:

从前有一个愚蠢的人,准备宴请宾客。为此他想事先积蓄一些牛奶,以便到时候能用来招待客人。他心想:“从现在起,我如果天天来挤牛奶的话,牛奶就会逐渐多起来 而没有足够的容器放置,也许还容易变质。不如就蓄存在母牛的腹中,等到请客的时候再现挤。”

想好之后,此人便将母牛和吃奶的小牛分开喂养。一个月后,此人要设宴请客了,此时才将母牛牵出准备挤奶。但是,母牛的乳房早已干瘪,没有挤出一滴奶。当场他就被客人们讥笑了一顿。愚蠢的人往往就是这样自以为是。

修布施的人,相通过把财物分给大家的方法修行,却又说等我真正富足之后,再把财物和关怀一次给予别人。可是还没等到富足起来,就会收到自然灾害、官府盗贼的侵犯,有的人就是到死也没来得及施舍他的财物和关怀。这种不能随时奉献爱心的人,就好像在牛腹积蓄牛奶的蠢人一样。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