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以梨打破头喻》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9-04-14 10:13:43

 

原文:

昔有愚人,头上无毛。时有一人,以梨打头,乃至二三,悉皆伤破。时此愚人,默然忍受,不知避去。

傍人见已,而语之言:“何不避去?乃往受打,致使头破。”

愚人答言:“如彼人者,骄慢恃力,痴无智慧。见我头上无有发毛,谓为是石,以梨打我,头破乃尔!”

傍人语言:“汝自愚痴,云何名彼以为痴也?汝若不痴,为他所打,乃至头破,不知逃避。”

比丘亦尔,不能具修信戒闻慧,但整威仪,以招利养,如彼愚人,被他打头,不知避去,乃至伤破,反谓他痴。此比丘者亦复如是。

 

译文:

从前有一个呆子,是一个秃头。一天,有一个人用梨打他的头,接连打了二三下便把他的头皮都打破。可是这个呆子只是默默地忍受着,也不抵抗,也不避开。

旁边的人看到这种情况,心里很是不忍,就对呆子说:“你为什么不躲闪一下却只是站在这里被打到头破血流。”

呆子回答说:“像他这样一个傲慢自负,只依仗蛮力的人,愚蠢之极。他看到我的头上没有头发便认为是块石头,才用梨把我打得头破血流。”

旁边的人对他说:“你自己愚蠢痴傻而不自知,却还认为别人呆笨。你如果不傻,当他打你时,你为什么直至头破也不知道躲避呢?”

那些修行的人也是这样,他们不能真实领会守戒、习定、学慧的佛教精髓,只是外表威仪,以获得人家的称赞,结果自己受苦。这就好像那个呆子被人打而不知道逃避一样,直到被打得头破血流了还认为别人愚痴。这些修行的人也是如此啊。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