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渴见水喻》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9-04-16 10:37:42

原文:

过去有人,痴无智慧,极渴须水,见热时焰,谓为是水,即便逐走,至新头河。既至河所,对视不饮。

傍人语言:“汝患渴逐水,今至水所,何故不饮?”

愚人答言:“若可饮尽,我当饮之。此水极多,俱不可尽,是故不饮。”

尔时众人闻其此语,皆大嗤笑。

譬如外道,僻取其理。以己不能具持佛戒,遂便不受,致使将来无得道分,流转生死。若彼愚人见水不饮,为时所笑,亦复如是。

 

译文:

从前有一个愚蠢的人,口渴之极需要马上喝水。看到远处的热雾,便认为是水,一直追赶到了印度河,可是到了河边只是看着却不喝。

旁边的人问他:“你因口渴而追着热雾找水喝,现在真的到了水边却为什么又不喝了呢?”

愚蠢的人回答说:“你喝得完这么多的水吗?要是喝得完我早就去喝了。这里的水太多了根本就喝不完,所以我不喝。”

当时在场的人听到这句话,都大声地讥笑他。

这就好像其他教派一意孤行地坚持着自己的见解,又因为自己不能全部掌握佛教戒律,于是就干脆舍弃拒不接受。而使日后不能够觉悟,在生死轮回中承受痛苦。就如同那个愚蠢的人看到水而不喝被人所取笑,也是同样的道理。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