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学习佛法过程中如何实践遍学一切法的经训?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9-07-14 10:32:06

 

问:学习佛法过程中如何实践遍学一切法的经训?

答:学习佛法的过程中不仅要对佛法有一个正确的把握,同时还要实践遍学一切法的经训。

理事圆融,福慧双修的佛法修学才是对佛法的正确把握。修学佛法不可执理废事,修学佛法不仅要对佛法不共外道的般若慧有深入的了解,同时还要认真落实“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等五度的修行。如印顺导师在《般若波罗蜜多心经讲记》中说:“经上说‘五度如盲,般若为导。’并以种种功德称扬赞叹。有些人不知佛经赞叹智能的用意,于是以为只要有般若,其余的五度就可以不要了,这是错误的。智能是领导者,它需要与布施等行为配合起来,使所修所行的不致发生错误,这才是佛法重智能的真义”。修学佛法亦不可存“只要好好修行就好,不需要学习过多教理。”的执事废理的想法。需知佛法是福慧双修,理事圆融的修学,废弃了任何一方都不能成就,所谓“修福不修慧大象挂璎珞,修慧不修福罗汉托空钵。”没有教理指导的修行很难得到真实的受用,如《涅槃经》中说:“有信无解,增长无明;有解无信,增长邪见。”因此,理事圆融,福慧双修才是学佛者应有的态度。

遍学一切法是实践菩萨行必不可少的过程。但是,在遍学一切法之前一定要对佛教不共外道的特质有一个正确的把握。否则,在遍学一切法的过程中就会迷失自己,乐此不疲的学习外道,学而忘返,最终自己也成为外道。印顺导师在《般若波罗蜜多心经讲记》中说:“菩萨应遍学一切法,菩萨虽学一切法,以有特殊的智能,世间智能的错误可以为之拣除,融摄贯串使世俗慧亦成为圆满而合理的,从般若而引出方便智,即能正见世间的一切……常人对此,多不了解,于是生起种种误解:有些人以为佛法所指的智慧是特殊的,有了这特殊的智能,其它的世俗智能就可以不要了,这种人忽略了遍学一切法门的经训。另一些人以为世俗的知识,不可厚非,应当去学,可是学而不返,忘记了佛法特重的智能是什么了。所以修学佛法的人,应该对佛法所崇重的特殊智能致力以求,而世俗的一般智能,也不能忽略。” 所以,学习佛法一定要“深入经藏,智慧如海。”对佛法有一个正确的了解,同时也不能忽略遍学一切法的经训。

还需注意,在这个时代学习佛法,一定要以佛陀的根本教典为依据,同时,多多参阅祖师大德的著作。祖师大德的著作是亲证境界的报告,经过了千百年的检验,能留下来的都是精华中的精华,是后人研习教典不可或缺的参考。

如果对佛教本身的教理教义懵懵懂懂,自己便不会受用;如果不能遍学一切法便不能更好的践行菩萨道。所以,正确把握“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的佛法特质,在般若慧的指导下遍学一切法才是菩萨行者应有的修学态度。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