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佛教的“庄严国土”思想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9-10-07 16:51:51

   “爱国爱教”是我国佛教界的优良传统,是佛弟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也是弘法利生事业的中心所在。六祖惠能大师云:“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世出世法不离自心,对信教群众来讲,庄严国土、利乐有情是使命。

佛教信仰没有国界,但佛弟子却有国籍。佛弟子常常念诵“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其中四重恩就包括国土恩。爱国爱教向来都是佛教的优良传统,符合佛教的教义教理,符合佛陀为弟子们亲制的戒律。同时,爱国爱教也是佛弟子修学佛法,弘法利生,继承佛教事业的重要保证。

佛陀在《般若经》、《法华经》、《菩薩本行经》及《华严经》等大乘经典中,提出了“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思想。庄严国土是佛教的一重要理念。这里的“国土”有多重含义,既指佛国净土,这又有自心净土与他方净土两义。

佛教认为,自心净土与他方净土,非一非二。人人的自心清净了,整个世界就会无限美好。佛教经典讲到十方微尘数世界中有无量佛国净土,如无量寿无量光阿弥陀佛的西方极乐世界、消灾延寿药师佛的东方净琉璃世界、当来下生弥勒佛的兜率内院等。佛净土依正庄严,美妙绝伦,令人神往。这给众生一个追求的目标,树立一个理想的榜样。通过“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将人间国土建设成为人间净土。

庄严国土就是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物质生活极大丰富、自然条件极其美好、政治清明,没有战争、文明富强、美丽庄严的乐园。在佛陀看来,这样的国家才是理想的国家,这样的社会才是合理的社会。因此,佛陀经常劝勉菩萨们以建立人间净土,实现庄严国土为己任。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