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刻在石头上的历史 宗教碑刻的魅力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20-06-06 15:10:58

 

    碑刻,泛指镌刻有文字的历代碑、碣、造像碑、经幢、摩崖题记、画像石等,是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碑石有灵,石墨镌华。自东汉末年以来,中国碑刻的典型形制开始确定,碑刻逐渐成为中国石雕艺术中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形式之一。

由于特殊的制作和材质,碑刻是保存历史文献真实可靠的第一手材料,成为历史的见证。同时,碑刻具有丰厚的艺术性:除了最引人瞩目的碑刻书法艺术之外,古代工匠们广泛地运用石雕、线刻等各种技法,还创造了种类繁多、博大精深、而且传承悠久的图式造型艺术,在不断的发展演变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神韵,成为中国古代艺术宝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对于后人来说也颇具研究价值。

碑刻艺术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1.图式的抽象化构图。在图式纹样的刻画过程中,以实物为基础并对其进行艺术化的加工和修饰,使图案发生变形。创作者因此将创作灵感表现在图式上,极大增加了装饰效果。2.概括性的诠释。碑刻图式中人物元素往往伴有故事情节,但是限于面积,无法将所有的故事情节刻画出来,因此通过对主要人物的刻画来对故事情节加以概括性诠释,以此赋予图式更多的内涵。3.创造了平面化装饰艺术。所有碑刻造型艺术都是在石体的平面上进行,因此采用浮雕手法,这种平面化的造型更加直观地展现了图式装饰艺术。4.秩序化排列。碑刻艺术中的纹样图式(如云纹和回形纹等)主要用来装饰碑刻的边部,因此形成秩序化排列,这样增加了碑刻的美观度,避免混乱的视觉感受,最大限度提升了碑刻的装饰效果。

宗教碑刻是碑刻艺术重要的组成部分。我国宗教多元化的发展趋势,造就了丰富的宗教碑刻艺术,甚至影响了世俗的碑刻艺术。比如,莲花纹样图式元素是佛教类碑刻经常选用的一种图式纹样,因为莲花是佛教的一种象征。随着历史的发展,莲花也逐渐成为中国碑刻艺术中最常用的纹样之一。因此,通过对宗教碑刻的研究,不但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古代宗教史的发展、宗教文化的变迁,也有助于发现宗教艺术的变化。

佛教碑刻在东汉时期传入我国。南北朝时期,有感于“缣竹易销,金石难灭”,为防止佛经被毁、使佛法得以永存,于是将重要佛经刻于深山幽谷的石崖上,或刻于石柱、碑版而藏于石洞之中,以便永久保存,称为“石经”,为佛教碑刻的代表。石经的种类很多,兹列于下:

摩崖石经(刻于悬崖或大石表面),最著名的当属刻于北齐天宝年间(550-559)的山东泰山经石峪的《金刚经》,这也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一处摩崖。其书体在楷、隶之间,为历代书家所推崇,被尊为“大字鼻祖”“榜书之宗”。(康有为《广艺舟双楫》)

碑版石经(刻于碑版,镶嵌于寺院墙壁,或藏于山间石洞),以北京房山石经为代表,由隋代静琬于大业年间(605-617)发起刻造,所刻佛经约一千部。房山石经镂刻技术精湛,不但书法秀丽严谨,而且汇集了一千多年来无数书家的笔迹,书风各异,丰富多彩,堪称中国书法和石刻艺术的宝库。此外,众多经版上出现的佛陀、菩萨、天王、飞天等“线刻画”,具有绘画和雕塑的双重性质,生动而丰富地表现了不同时代的艺术风格。如唐代石刻《金光明最胜王经》中的线刻画,表现手法古朴大方,体现了当时重写实、重细节的风格唐代流行的“铁线描”和“兰叶描”笔法,在此得到生动展示。

壁面石经(刻于石窟磨光壁面),如刻于北齐的河北邯郸响堂山石窟石经,其线刻画的风格舒朗温润,生动体现了当时“曹衣出水”的画风。此外还有众多佛教石碑、石幢,不一而足。如隋代的《龙藏寺碑》,唐代褚遂良《雁塔圣教序碑》、颜真卿的《多宝塔碑》等,都是中国书法史上的著名碑刻,记载了中国书法艺术的发展历程。

作为碑刻的重要组成部分,透过宗教碑刻,可以了解到古代宗教文化的演变,尤其是可以帮助我们明确各个宗教在中国的兴起时间和发展状况。对宗教碑刻深入研究,将有利于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碑刻艺术,并赋予其新时代的内涵。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