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海上丝路与宗教音乐交流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20-06-12 09:36:05

 

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形成于秦汉,繁荣于唐宋,鼎盛于元明,是已知最为古老的海上航线。

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分为南海航线和东海航线两条线路:南海航线起点主要是广州和泉州,从中国经中南半岛和南海诸国,穿过印度洋,进入红海,抵达东非和欧洲;东海航线则是从山东半岛“循海岸水行”,直通朝鲜半岛、日本列岛。在唐代时,江浙沿海的中韩日海上贸易逐渐兴起;在宋代,宁波成为东海航线的主要港口。

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不仅是中国与外国贸易交往的海上通道,也是文化交流的重要渠道。其中,音乐成为跨越国界、超越语言的文化交流媒介,而宗教音乐则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最初将古印度佛教音乐(梵呗)传入中国的有两位法师:一位是于东汉永平十年(67)从陆上丝绸之路来到洛阳的竺法兰。不过,由于“梵音重复,汉语单奇”,梵汉两种语言差异大,以汉曲歌咏梵文或者用梵腔歌咏汉语都不合适,以至于“金言有译,梵响无授”。(梁·慧皎:《高僧传》)梵呗初传就遭遇了水土不服。另一位是于三国吴赤乌十年(247)由海上丝绸之路来到建业(南京)的康僧会,主要在南方传播梵呗,他曾“制《菩萨连句梵呗》三契,又传《泥洹呗声》”。正是在其之后,用梵语的声律读诵汉译经文的习惯才逐渐流行。后人将他们奉为佛教北、南两派赞呗(又称梵呗)的祖师。

而在东汉末年,古印度佛教音乐逐渐完成了中国化的过程,也就是传说曹植创制的汉传佛教“鱼山梵呗”,这也被称为“合汉曲制梵呗之始”。此后逐渐发展,一直绵延至今。

唐代,中国佛教音乐经由海上丝绸之路传到日本,时间约为日本奈良时代(710-794)。当时传入日本的佛教是以中国佛教为主,传入经典也没有译成日文,几乎是完全的继承,对于梵呗也是如此。这种现象一直持续到平安时代(794-1192)中期。(片冈义道:《佛教音乐的源流及其发展》)中国佛教传入朝鲜半岛可追溯到前秦建元八年(372)。公元7世纪中叶,曾有大批新罗僧人经由海上丝绸之路来中国求法,中国佛教音乐应该也在这个时候开始传入朝鲜半岛。不过有明文记载的,则是韩国双溪寺(位于庆尚南道)的真鉴禅师大空塔碑文,其中记载了真鉴禅师在公元830年从大唐回国后教唱梵呗的历史。公元838年奉诏入唐的日本僧人圆仁在《入唐求法巡礼行记》中也记载,山东赤山院就有唐风、乡风(新罗风)和类似日本古风的三种梵呗,由此可见当时梵呗的传播情况。

在唐代,随着景教(基督宗教聂斯托利派)通过陆上丝绸之路传入中国,基督宗教音乐也开始在中国传播。元、明两朝,基督宗教主要是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传入中国。元至元三十一年(1294),天主教(时称“也里可温教”)方济各会士孟高维诺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到达中国,这是首位来华的天主教主教。他在元大都建教堂,组建唱诗班,将赞美诗翻译为蒙语。

明代来华的天主教耶稣会传教士大多通过海上丝绸之路来到中国,并将基督宗教音乐再次传入中国。明万历二十九年(1601),利玛窦在北京向明神宗进献“西琴一张”,并应邀作《西琴曲意》八首,讲授西方音乐,同时这也是明清时期最早中译的天主教赞美诗。陪伴他到北京的庞迪我还成为皇宫里的外国音乐老师,负责教授钢琴弹奏。此外,利玛窦还采用中国传统曲调,配上赞美诗歌,用管风琴伴奏。(《利玛窦全集·书信集》)明崇祯十二年(1639),毕方济也向明朝宫廷进献“风篁”(管风琴)。明崇祯十三年(1640),汤若望翻译了赞美诗,并且撰写了键盘乐器的简略教程。此外,还有艾儒略等人在福建传授天主教音乐及器乐演奏技巧。

此外,在高句丽、新罗、百济鼎立的三国时期,道教思想就已经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传入朝鲜半岛。(《三国史记》)公元7世纪时,朝鲜半岛的道教已经形成与斋醮祭祀密切相关的“科仪道教”,并且集中在昭格殿举行斋醮仪式,这其中必然有道教音乐的传入。

而伊斯兰教在唐代就传到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更是阿拉伯、波斯穆斯林来华的主要通道。尽管历史资料记载缺乏,但是伊斯兰教诵读《古兰经》的曲调、宣礼歌,以及源自这些地区的音乐应当也有传入。而一些乐器经由海上丝绸之路传到中国,可以佐证这一情况。比如,明代末期,源自于阿拉伯、波斯地区的“桑图尔”,就是经过海上丝绸之路传入中国,时称“洋琴”。后来经过中国民间艺人的不断改造,逐渐演变为“扬琴”,成为我国传统乐器中极具特色的乐器之一。

在当前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形势下,弘扬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和精神具有重要意义,音乐文化也是其中的组成部分。研究、挖掘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宗教音乐交流,不但具有学术意义,同时对于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各国音乐交流、文化合作具有现实意义。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