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你知道“许愿”和“发愿”的区别吗?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20-10-20 14:37:57

      任何去过寺庙的人对许愿、还愿这件事都不陌生,大凡遇到人力所     不能及的事情时,大家都会去佛菩萨面前许下愿望,如果事后得偿所愿   了,便虔诚的按照之前许愿时的‘约定’去还愿。

 

       其实每一个人的际遇,都是由于自己的造作,别人是无法代替自己去努力的,佛菩萨也无法帮我们获得无因之果。所求‘灵验’者,无非也只是因缘巧合

 

 

佛教不讲许愿,讲发愿。前者是把希望寄托于神秘的外力保佑,后者是策发自己内心的力量。    
   

[发愿]和[许愿]有什么区别?


      [发愿]简单的理解就是——我希望通过我的某些行为达到某种结果,请求佛或菩萨们护助,协助我圆满这个愿望。前题是这个行为和所希望的结果是符合道理的

      [发愿]和[许愿]的区别在于,[发愿]以行为为因;[许愿]以结果为因。举个事例来比喻就比较清楚了。

       比如求财。[许愿]的人会说:求您神力给我带来财富,事成之后我会如何如何修庙、造像等等来报答您。

      [发愿]的人会说:由于我往昔的贪婪、吝啬等等原因,造成现在财富不圆满的现状,我发愿忏悔往昔的种种过错,发愿广行布施,远离贪吝。如果我的愿望是真实不虚的,那么请您帮助、加持我使得财富圆满。

 

 

[发愿]的真实不虚很重要,一定是思考过的,信念坚定的愿望,而不是委曲求全的糊弄。这里又牵扯到一个常常挂在嘴上的词——心诚。

       心诚的定义在佛经中是有。[尔时,坚净信菩萨摩诃萨问地藏菩萨摩诃萨言:‘所说至心者,差别有几种?何等至心,能获善相?’]
    
      [地藏菩萨摩诃萨言:‘善男子!我所说至心者,略有二种。何等为二?一者,初始学习求愿至心;二者,摄意专精,成就勇猛,相应至心。得此第二至心者,能获善相。](地藏菩萨回答说:善男子,我所说的心诚至心,略有两种。哪两种呢?一,当开始学习时,希望得到一个结果的心诚至心;二,摄意专精,成就勇猛,明白道理,认识道理后的心诚至心。得到这第二种心诚至心的人,能获得最佳结果。)

 

 

[发愿]里的行为因素本身就包含了[还愿]的意义,依照愿望去作就是在[还愿],不需要另外的[还愿]。

       学会[发愿]是至关重要的。即便有些事情目前无力做到,只要始终坚定一个愿望,象保护种子一样守护她,依照这个愿望合理合法的行为,始终会有开花结果,所愿圆满的一天。

 

 

若要发愿,当放弃自私自利,损人利己的念头,发利益社会、利益众生之大心愿,则功德无量。依教奉行便是最好的还愿,是佛菩萨最欢喜的事。正所谓: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

 

在每一个人的生命之中

有许多的烦恼与苦难

无明的黑暗与负担

但在每一个人的心中

其实本就存在六盏神奇的灯

他们分别是

忏悔 宽恕 感恩 祈祷 发愿 交给

点亮这六盏灯,就可以脱离黑暗

让我们点亮这六盏灯

为我们心中加注正能量

去改变我们的心

为我们的生命做一个清理

愿把圣贤的智慧光明与爱传递给众生

发愿世间的每一个角落

都充满了和谐美好与幸福

让我们的共修功课产生更强大的力量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