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静波法师|人生有四难 遇到了要好好珍惜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21-02-24 16:25:55

 释迦牟尼佛在那个时代

并不受很多人敬重

当时,也有很多人瞧不起佛陀

虽然他是佛陀!为什么?

在佛经里边告诉我们这样的说法

人生有四难。

 

第一个是人身难得。 

 

在《杂阿含经》卷十五中,佛陀做了一个盲龟浮木的比喻,这个比喻是非常有意思的!是什么样的比喻呢?佛说:在茫茫的大海之中,有一只盲龟(瞎了一只眼睛的龟),寿命非常之长,每经过一百年,才有机会浮出水面。大海中飘荡着一根浮木,浮木上只有一个孔。浮木就随着海上惊涛骇浪忽东忽西,载浮载沉。每一百年才浮出水面一次的盲龟,一定能把它的头触到那个孔里吗?这是一件多么艰难的工程啊!

 

我们人身的得到,就如同盲龟触到浮木上那个孔那样艰难,所以我们要珍惜,不可以浪费!

  

第二个是佛法难闻。

 

佛法为什么难闻呢?释迦牟尼佛在世的时候,不是一般人能够闻佛法的,尤其是今天,有几个人能闻到正法呢?应该不会有太多的人。大家说的法往往跟佛教真正的佛法:三法印——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或一实相印——诸法空相,背道而驰,似是而非!因为附佛法外道太多了!如《楞严经》说:末法时代,“邪师说法,如恒河沙”。可见,佛法是难闻的。

  

第三个是中国难生。

 

什么是中国?佛教所称的中国,乃指印度中部摩羯陀国一带。它不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印度有东印度、西印度、南印度、北印度和中印度,而释迦牟尼佛活动的那个范围,恰恰主要在印度中部摩羯陀国一带,所以称其为中国。那个中国和我们国家的这个中国是截然不一样的。所以生中国难,就是生在有佛法的地方不容易!

 

生在有佛法的地方太难了,我们要珍惜。

                                                 

第四个是善知识难遇。

 

   能够在修学佛法的过程中,给你恰到好处的指点是非常难的。

      能够恰到好处给予我们学佛过程中,正确指点的人,是难能可贵的,所以叫善知识。善知识首先就应该是一个合格的佛教徒,才能尽使命和责任!只是我们现在不懂的人往往为名为利而装懂,不明白的人装明白,这是我们经常会面对的现象!于是乎,你不懂就好办了……接下来的事情就是……你懂的!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