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佛门的经行与绕塔是一样的修行方式么?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21-08-13 16:04:00

  

何谓经行?

 

在《阿含经》中,常常提到佛陀和弟子们在露地经行。那么,什么是经行呢?

 

在杂阿含经中,佛陀以难陀尊者为例,解说了修行有两种形式,一是经行,二是坐禅。佛教利用散步来修行叫经行,经行定义为短距离的折返走。

 

所以,经行是在一段适当的距离内(约十几步)来回行走。行走时,全身放松,双手抱在胸前或握在身后,以自然而舒适的步伐行走,内心一直觉知脚的移动

 

《声闻地》说:内摄诸根,心不外乱而习经行,不太驰速,不太躁动。

 

经行是一种方便而简单的修行方法。经行时不但可以纾解压力,还可以净化心灵。佛弟子在清晨、白天和初夜要常常经行、晏坐以自净其心,才合乎殷勤精进

 

 

《三千威仪经》说,有五处可经行:一闲处,二户前,三讲堂前,四塔下,五阁下。

 

大众经行的次序:比丘、比丘尼,搭缦衣的男、女居士,着海青的男、女居士,穿俗衣的男、女居士。

 

何谓绕塔(绕佛)?

 

《一切如来秘密舍利陀罗尼经》云:乃至应堕阿鼻地狱者,若于此塔一礼拜、一转绕,彼等皆能得以解脱。

 

关于右绕佛塔的来历,按照印度民间的风俗,是以右方为尊,在印度,右绕是赞叹、随顺的意思,你要是左绕,就是反抗、对抗、毁灭的意思。所以右绕佛像是表示对诸佛菩萨的恭敬之心。

 

《佛说右绕佛塔功德经》中记载了右绕(顺时针)佛塔的各种功德:入胎不迷,勇猛精进,灭一切烦恼,永离贪恚痴,及一切障碍等。右绕佛塔,功德无量。

 

 

佛教传入中国以来,中国的佛弟子一直沿用右绕的方式,将右绕佛殿、佛塔、或是整座寺庙作为对佛菩萨最虔诚的礼仪。

 

在转绕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有清净心,放下尘世的牵累,发愿为如母众生早日得到究竟解脱而转绕,这样,功德最大。

 

有人认为绕塔一匝或礼塔一次的功德不大,其实不然,佛塔是威力强大的圣境,稍作一点微小的善行,都足以让我们净罪积资。因此,到了有佛塔的地方一定要转绕,这都是积累功德的方法。

 

 

所以说,经行与绕塔是佛门中两种不同的修行方式。经行是为了防止禅僧在坐禅时昏睡而采取的令禅定精进的方法;绕塔是表达对诸佛、菩萨的恭敬时所行持的基本礼仪。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