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农历七月丨佛门吉祥月,孝亲报恩,修善培福,众生欢喜!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21-09-04 15:18:53

农历七月,在佛教中是孝亲报恩、祈福修善的吉祥月报恩月。从古到今,每逢七月十五,寺院将启建盂兰盆报恩孝亲法会。

 

 

 

百善孝为先。孝亲报恩,这是大根大本,只有不忘根本,孝养在世父母,帮助过世亲友、祖先离苦得乐、往生净土,才能消除自身业障,积累福报,作为子女的孝道才能圆满地成就。

  

七月是〢报恩月〢

 



报恩,

佛经里面是非常重视的,

要上报四重恩:

 

报三宝恩#

我们大家发菩提心——

我想解脱生死、度一切众生、愿意成佛,

以这样的愿来报答三宝的教育之恩。

报父母恩 #

首先是这一世的父母,

我们要孝敬。

我们要回向发愿,

希望过去、未来一切父母

都能够离苦得乐、圆满成就。

#报众生恩 #

众生就是我们所有身边的所有众生。

这一切对我们都有真实的恩德。

报国土恩#

国土恩就是对国家。

我们生活在大地上,

大地能够承载一切,

也承载了我们的生命,

我们的家园。

 

七月是〢孝亲月〢

 

 

农历七月十五日,是佛欢喜日,在佛教中是一个重大节日。为解一切众生之倒悬,度脱无始以来的亡灵有情,佛教寺庙在这一日都要举行盂兰盆法会

 

以世间各种善法以及各种佛法修持供养三宝的功德,回向现生父母身体健康、延年益寿,超度历代考妣宗亲能速超圣地、莲品增上,以此佛教仪式承载众佛弟子孝亲之心。

 

七月〢如何孝亲报恩〢

 

   

 

 

僧宝具有五种净德:发心离俗、毁坏形好、永割亲爱、委弃躯命、志求大乘。佛陀在《盂兰盆经》中讲到,若以饭食、卧具、医药供养十方僧众,藉此十方僧众清净共修功德回向之力,能使供养者往昔七世父母、六亲眷属得远离三恶道,现世父母及其本人,长寿无病无恼,衣食自然足,身心安乐

 

 

   

 

 

《地藏经》是中国佛教里流传甚广的一部经典,是释迦牟尼佛为报母恩,升到忉利天宫,为母亲摩耶夫人所说的一部经。

 

地藏王菩萨更是一位孝顺的菩萨,其在因地时曾两次示现女身,即婆罗门女和光目女,为救亡母,而发广大誓愿,要度尽一切罪苦作恶众生。以此因缘,古德称《地藏经》为佛门孝经

 

过去世所造的诸恶业为因,今世冤亲讨债为果。修行以消除业障、偿还因果债、忏悔恶业为始,之后方能无碍地修法,冤亲债主纠缠是阴阳皆苦的果报。

 

持诵《地藏经》时最易召感冤亲债主前来听经,这也正是《地藏经》的灵验和殊胜之处,持经发声,正起到为他们开示的作用。农历七月,多多诵念《地藏经》,是为自己在生父母或过世的父母乃至七世父母、累劫冤亲债主超拔的最佳时期。

 

   

 

农历七月,每日念诵报父母恩咒四十九遍,可报父母恩,在世父母延寿,去世及累世父母超拔,如一日未诵,次日可补诵。持诵报父母恩咒,心要诚、意要真,无时无刻持诵都可报父母恩重。

 

【报父母恩咒】

南无密栗多,哆婆曳,莎诃。

nā mó mì lì duōduō pó yìsuō hē

 

诵咒回向文:

愿此报恩咒功德

普及父母与一切

四生六道与含灵

皆共同登圣觉岸

 

   

 

《佛说施灯功德经》中说:彼施灯者所得福聚无量无边,不可算数,唯有如来乃能了知。

 

虔诚供灯所得的福德无量无边,藉由佛欢喜日供佛之殊胜功德,回向在生父母、过世的父母、累劫冤亲债主,可为其遣除无明黑暗,照亮其解脱之路,助其早登觉岸。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