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你做梦吗?都说梦境能预言现实,看佛教怎么解释做梦这件事儿。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21-09-18 16:33:19

      提到梦,每个人一定都有做梦的经验,我们一生不知道做过多少的梦,但是真正要把梦境告诉别人的时候,却往往又记不清楚了。人生数十寒载,稍纵即逝,何尝不象是一场短暂的梦?在有限的岁月里,我们如果能做几场美妙的梦,岂不也是人生的乐事?

 

我们为什么会做梦?《大智度论》、《善见律》、《大毘婆娑论》里,都曾提到过,我们先来看看佛教是怎么理解的吧。

 

 

梦可以分为三种

 

第一种来自烦恼与想象。所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思维的梦大都和平常生活有关,诸如感情、情绪的不安,小自生活的细节,大至工作上的各种状况,都可能会夜入梦中。这种梦境,常有男女感情、朋友交往,甚至争吵、激辩等情形发生。

 

第二种来自关系密切的人,或者曾经发生过的事。

 

举凡天下一切的梦境,不外是忆念、意想所成,无想则无因,无因则无梦,这种想梦有时是前世业因的作用。

 

一个飘泊异乡的游子,长年在外,家中的老母思念成疾,这种种的讯息会传达到这游子的梦境,一般说这是母子连心,这也是想梦的一种;又譬如很久以前认识的某一个人,或过去做过的某一件事、吃过的一碗饭或一盘菜,平时根本未曾记忆,却忽然在某一个梦境中出现。

 

 

第三种包括了鬼神、菩萨、诸佛给你的梦,已经发展出某种神通的人,也能使人作特别的梦。

 

大乘经典说,如果以大信心来修行、研究佛法,就有可能梦到佛菩萨和诸佛的世界。也有一些大师、祖师的记录中提到,在他们修行的过程中,曾梦见有人告诉他们应该到何处寻找老师。

 

关于古代禅师和梦的故事有很多。有一个故事是关于虚云老和尚。有一次他梦到自己来到弥勒佛的兜率天,在那里遇到了老朋友和同代的祖师。他说他想留下来,但弥勒佛告诉他,他今生的业未了,必须回到世间。

 

又比方说,唯识宗的重要经论《瑜伽师地论》,据说就是无著在梦境中写出的。每天晚上他睡觉时,弥勒菩萨就会到梦中,告诉他该写些什么。

 

人人都可能做梦

 

生性胆小、害怕、焦急、疑虑心重的人,梦的内容多半是神奇鬼怪、骇人听闻。譬如梦见鬼魅魍魉,或是被猛兽追逐,恶人加害的情形。

 

喜爱发脾气的人,入梦以后,就会产生沮丧、嫉妒、激动等种种不平的现象,在梦中甚至还与人相骂,大打出手。

 

先天带有忧郁气质的人,落落寡欢,做的梦常常是失望、气馁、苦闷、愤懑等等无可奈何的奇情异状,这就是把烦恼带到床上的人。

 

乐天派的人,睡着好不容易做了一场梦,做的梦大抵也是得意的事,充满兴奋惊奇,因此睡前应保持好心情,才能做个好梦。

 

白天我们所背负的烦恼已经够多了。有的人不能放下,还要继续把它带入梦中去温故而知新,实在是太辛苦了。「心中无事一床宽」,经常保持一颗无事的心,必能享受没有梦魇的轻宁!

 

 

梦,不仅睡觉时才有,

连白天里也会做梦,

这就是所谓的白日梦。

 

有一个牧羊女,存积了很多羊奶,放在坛子里,顶着羊奶,拿到街上去卖。牧羊女一边走,一边想着:

 

『这些羊奶可以卖很多钱,卖得的钱,我可以买化妆品、胭脂水粉,买漂亮的衣服、鞋子。我每天打扮得很美丽,那个时候,一定有很多的青年追求我,我一定要找一个有钱的、英俊的人嫁给他。我们两个,恩恩爱爱……

 

她想到这里,心中一欢喜,便跳起舞来了,她头上的羊奶于是掉落下来,跌了满地,这一切都变成梦幻泡影。这是什么?这就是白日梦。

 

 

    世间的一切万象就像睡梦、水泡、朝露、闪电那样的短促无常,有什么好贪执眷恋的呢?人生苦短如梦,稍纵即逝,如果不知谨慎持握,可能就忽忽过去了。生命脆弱如丝,一呼一吸之间瞬息消灭,如果不能善力发挥,真是可惜人身一场。

 

    我们人人都应该要有梦,有梦想,并要付诸于实际行动,脚踏实地,把梦想实现,切莫呻吟「人生还如一梦中」,在迷梦中久睡不醒。祝福大家都有好梦,并且好梦都能成真!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