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痛苦多是自己作出来的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22-04-06 11:10:24

 你知道著名的 “螃蟹定律” 吗?

在竹篓中放一只螃蟹,必须要记得盖上盖子,否则它就会爬出来。但是如果你多放几只进去,就不用担心没盖盖子了。

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将两只以上的螃蟹放在篓子里时,每一只都会争先恐后地朝出口处爬。当一只螃蟹爬到篓口时,其余的螃蟹就会用钳子抓住它,把它拖到下层,由另一只螃蟹踩着它向上爬。如此循环往复,无一只螃蟹能够成功出逃。

这也是现在社会上一些人的心态:如果我过的不开心,那么我就想看到别人也不开心;如果我爬不上去,我就拉住别人,让别人也爬不上去。

 

 

人活着的所有痛苦,

都是自己出来的

 

人活着有痛苦,大多来源于人与人之间的互相为难。

以佛法来说,是因为人的内心有贪嗔痴三毒,在三毒的驱使下追求错误的东西,做错误的事情。

那些喜欢刁难别人的人,往往是因为被社会刁难的太多,所以想补偿回来。

例如:当业主对小区保安态度不好,不给他们留一点尊严,于是保安转身就会对送外卖的态度不好,甚至故意为难他们;

一个在外面受了气的男人,因为没有能力去报复那些让他受气的人,回到家就打骂老婆孩子,东摔西砸;

某人忽然挨了领导一顿骂,回到办公室就把手下臭骂一顿......

只有懦夫才享受欺凌弱者的快感,这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用一种情绪转移的方式,试图化解自己身上的缺陷,其实是无能的表现。

 

 

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社会是由不同的人组成的,而每个人都是这个社会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在社会中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

我们大部分人都是生活在社会基层的老百姓,过着平凡的生活。为什么有的人活的自在随性,随遇而安;有的人积极向上,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能发光发热;而有的人却活的很痛苦,看不得别人过得比自己好,不择手段损人不利己?正是因为他们有的这种互相为难的弱者思维

 

 

鲁迅《华盖集》中说过:勇者愤怒,抽刃向更强者;怯者愤怒,却抽刃向更弱者。

虽然现实总是残酷的,活在底层的伙伴难免会碰到一些歧视和怠慢,却不妨碍我们有很高的思维格局。

愿我们以积极的心态去成全别人,因为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在这样的“互助型社会”,每个人都可以慢慢聚集人气,互相辅助,拾阶而上,成为社会中某一领域的佼佼者。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