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你我皆愚人,自己骗自己,今日复明日,万事始于一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22-04-06 15:09:22

 每一个普通人都会说,

我不算很聪明,可是也不笨,

我不去骗别人,也不想被别人骗。

但其实大部分时候,

我们却常常——自己欺骗自己

 

有一群外出的旅人走了很久的路,其中一人直喊:好渴喔!同伴就安慰他,再走几步路,树林里有湖泊,就有水喝了。

一抵达树林,那位直嚷着口渴的人就去取水了,可是过了好一阵子都不见回来。等同伴们在湖边找到他时,他已经渴得奄奄一息。大家都不解:你不就是来喝水的吗?为什么这一湖清水你不喝呢?他说:湖水那么多,我怎么喝得了,既然喝不完,就干脆不喝了啊!

愚人喝水,实在愚不可及,湖水虽多,只要喝上一口,不就能解渴了吗?

 

 

   事实上,这样的蠢事,我们自己也是常做的。不相信吗?那我们不妨来回想一下,看看这些想法,是不是有些熟悉?

 

    一次次的下定决心要减肥,可是,当同事在群里一招呼喝奶茶吗......稍稍挣扎就投降了。自己安慰自己,“喝完最后一杯,明天开始就不喝了”,大部分人是不是都曾经拿这句话骗过自己,想为自己放不下的贪执找一个“理由"

 

    又例如,准备每天花半小时读书充实自己,可是拿着手机总舍不得放下。把这个视频刷完,马上就看......不知不觉一个小时就过去了,再想想马上就要吃饭了,也看不了两分钟了,算了,下次再读吧。

 

又或者,事情太多,做也做不完,就干脆不做了,明天再说吧;世间的苦人太多,救济也救济不完,干脆就当看不见算了。

 

 

骗别人或是被人骗,总有戳穿的一天

但是,骗自己

不想醒就永远也不会醒

我们不妨大方地承认

我 就是个愚人

认识到自己身上的问题

就是迈出了解决问题最重要的一步

 

禅门里有一句话:「大海之水,我只取一瓢饮。」做任何事情,要想成就,都是从小到大,聚少成多的。

所以,做人要发心,只要你能向前跨一步,纵使路途千里万里,也总会到达;再困难的事情,只要你愿意去做,也总能做得到。

希望我们都能在愚人节,迈出通往般若智慧的第一步。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