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你的兴趣爱好是什么?让莲池大师来告诉你什么是顶配爱好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22-07-02 14:35:07

 人活一世,或多或少会有一些兴趣爱好。

关于爱好的优劣好坏,

何种爱好为清?何种爱好至浊?

看看莲池大师是怎么说的吧。

 

 

人处世各有所好,亦各随所好以度日而终老,但清浊不同耳。至浊者好财,其次好色,其次好饮。稍清,则或好古玩,或好琴棋,或好山水,或好吟咏。又进之,则好读书。开卷有益,诸好之中,读书为胜矣!然此犹世间法。又进之,则好读内典。又进之,则好净其心。好至于净其心,而世出世间之好最胜矣!渐入佳境如食蔗喻。

——莲池大师

 

【注释】

 

世人各有所好,并且随其所好度日过活,直至老死,只是其清浊层次不同而已。从好读书到好读佛经,到好净其心,有如从顶端到根端吃甘蔗,越吃越甜,渐入佳境。

 

最难得最高贵的嗜好是好净自心。作为修行人,要时时依照戒律对照自己的身、口、意三业,时常检查自己的起心动念是否与杀、盗、淫、妄相应,积极光大善行,杜绝恶行,令心宁静无污染,与道相应,方为佛子本分事。

 

 

顶配  爱好当如何?

 

 

乐于少事,不好多为

 

一旦清楚人生的意义和终极目标,就尽可能将时间、精力投入在真正对此有益的事情上,以此为爱好。减少无谓的消耗,比如少看手机、电视,多抽一点时间闻思修行。

 

 

乐于静默,不好多言

 

言多必失,说必须说的,对自他有帮助的爱语、如实语,摒除妄语、绮语、恶口、两舌等无意义甚至造恶业的语言。

 

 

少于睡眠,无有昏昧

 

财色名食睡,地狱五条根,这其中的贪睡常常被我们忽略。适量的睡眠,有助于恢复精力,促进修行。但过度的睡眠,便是昏眛、混沌的表现,不利于头脑的清醒和智慧的开发。

 

 

不为群党,言无益事

 

人一旦站队,便很难保持客观的审视和中肯的态度,更会因此惹来是非,造口业。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善于明辨、善于智辨。

 

 

如见恶人,敬而远之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见到不如法的人和事,不与其为伍。自身修行未得力、尚无能力真正利益对方时,无需与其争辩或一厢情愿地规劝。敬而远之,不失为一种智慧之举。

 

 

乐于山林,闲静独处

 

若有机会去到清净的山林或道场,止语独处,寂静无为,让身心融入自然万物中,体会心的空寂本质。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