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入寺院时你跨过的那道门,到底是三门还是山门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22-08-11 11:38:06

  

当我们进入到佛教寺院时

通常会先经过一座山门

有时也会遇到寺院没有单独建山门的情况

我们最常听到的是“山门”的叫法

有时却又听师父叫“三门”

那到底是“山门”还是“三门”呢?

 

 

 

其实,山门有两种解释,一是指寺院大门,因寺院大多建立山林之中,故叫山门。二是指寺院全体,如早课回向时唱诵的“山门清净绝非虞”,又如“宴坐山门”、“永镇山门”,这些词中的山门都是指寺院全体而言。

 

同时,山门有时又称“三门”,这一称呼源于佛教初传入中国的汉明帝时期。最初只有帝王宫室能设三门,其他官民舍宅均不得设立三门。

 

 

白马驮经,大法东来,汉明帝初建白马寺设三门,以示他对佛教的尊崇。后世针对这一传统,常用佛教的“空”、“无相”、“无作”三解脱门来加以解释。

 

所谓三解脱门,即三种进入解脱自在境界的智门:

 

 

一、空解脱门:谓观一切法皆从因缘和合而生,自性本空,无我、我所,故于诸法能得自在。

二、无相解脱门:谓既知一切法空故,观男女一异等相实不可得,若能如是通达诸法无相,即得自在。

三、无作解脱门:无作又云无愿,谓若知一切法无相,则于三界无所愿求;若无愿求,则不造作生死之业;若无生死之业,即无果报之苦,而得自在。

 

当我们由山门进到寺院,即是象征着从世俗转入菩提之道,可超凡入圣,转迷为悟。学佛者进入寺院,应将习气留在山门之外,潜心修行。如果我们希望从烦恼、痛苦、业障的束缚中得到解脱,就必须亲自修行体证空、无相、无愿。

 

此外,三门也可以表示智慧、慈悲、方便,三种解脱烦恼的法门,或表示信、解、行的三个修行阶段。

 

我们去到不同的寺院,会发现山门在不同丛林中存在为不同形式。

 

   

 

有的寺院单独建有山门殿,内有两大密迹金刚(手持金刚杵警卫佛菩萨的夜义神),世间俗称“哼哈二将”。

 

 

有的或山门建在山路转角甚至山势起处,与寺院之间有一定距离。

也有的山门与天王殿合而为一,未设独立山门。

 

 

当你以后参访各地的寺院时,

可以好好观察一下,

看看属于哪种山门哦 ~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