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佛教现代禅在爱情中实现涅槃

作者:曾琦云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1-01-29 09:25:16

  现代禅有关佛教婚姻观的论述很有深意和新意,因为婚姻和爱情体现了生命的本质问题。孔子说:“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妇,及其至也,察乎天地。”佛陀说“菩萨永远与众生为眷属。”

  大乘菩萨不舍众生,与一切众生永远互为眷属,所以,在大乘佛法里面,也是离不开爱情的。大乘佛法不离开世间法,而世间法是离不开家庭的,而家庭却离不开爱情。试想,如果离开了家庭和爱情,我们普度众生的宗旨从哪里去落实。佛经说:“让一切众生欢喜就是让诸佛菩萨欢喜。”真正的爱情本身就是一种奉献,在爱对方的时候,抛弃了自己的一切,在互相之间体贴、爱护和关怀中,既使自己的灵魂得到了净化,也使对方的灵魂得到了净化。这本身就是一种让众生欢喜的最好方式。

  佛教强调大慈大悲,这种的慈悲的精神本身就包含了爱,只有以佛教慈悲的精神才能去体现真正的爱情。因为慈悲的精神可以突破那种占有的爱、自私的爱、个人的爱,并由此升华为一种对所有众生的爱。在一个人无量无边恒河沙劫的轮回中,存在着错综复杂的因缘关系,其中也有着很深很深缘分的情爱对象。大乘菩萨为了度一个人,必须先爱一个人,可以多生多世与他(她)结为夫妻。因为他本身就是众生的一份子,他得度了,无数众生也能得度。大家知道,《楞严经》中一开头就讲了阿难与摩女的恩爱因缘,如果阿难与摩女没有这五百世的恩爱因缘,摩女又怎么会成为释迦牟尼的弟子。

  宇宙本来就是一个阴阳辩证的统一体,有此必有彼,有你必有我,涅盘就是对立和分别的完全破除,阴与阳的和谐统一,所以密宗的最高修法就是男女双修。我这里当然不是提倡这种双修法,而是说通过爱情一样可以走向涅盘的彼岸。爱情本身没有罪恶可言,它障碍涅盘的是它的分别心。当你爱对方的时候,抛弃了自己的一切,你可以为对方牺牲个人的一切,这种分别心本身不就在破除吗?所以,菩萨在情爱中一样实现涅盘。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Tags:作者:曾琦云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